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想进电力系统 如何选择大学和专业?听听过来人怎么说……
2017/6/6 12:31:16    新闻来源:热电论坛

二十多年前,我考入东南大学电气工程系,四年后毕业,进入国家电网公司下属某市公司工作,从此成为一名供电人。

那时候,大概算是电力企业最不景气的时候,我们的口号叫"度电必争"……那时候,中国制造还没有横扫世界,每年的电量增长远远没有今天这样动辄十几二十几个百分点一样地奔放,而是要从年初就精打细算,以"度电必争"的工作态度,来防止负增长的问题。

那时候,我的老师会在课堂上提醒我们说,同学们,电力企业已经是夕阳产业,我为你们悲哀,你们将走进一个不断走下坡路的行业……也许正是拜这样的氛围所赐,我们那一届的同学里,十个中只有两三个在毕业时选择进入电力行业

关于电力:

电,大家生活中是时刻用到的,我们已经学完了中学物理,也知道了什么是安培、欧姆和法拉第,不过,说到"发、供、配"这个东西,大约就没几个人清楚。这就是电力从发生到被用掉的全过程。

,是发电,电力是二次能源,火电厂、水电厂、风电厂、核电厂、太阳能电厂等单位,把煤、石油或是自然界中的其他能源,转变成为电能。因为资源、环境或是经济方面等因素的考虑,电厂很少被会修建在居民区,而是建在大江大河上,在荒凉无人处,总之是你平时生活、散步和旅游时很难路过很难看到的地方。

,是供电,也就是我正在从事的工作,铺设电网,调度指挥,把千万家电厂产生出来的电能汇聚在一起,把它们送到城市和工厂。这里面,有一个非常关键的东西,叫变电所,在电厂侧,通过它把电压尽量抬高,来到城市后,再通过它把电压降低到能够直接使用,其目的是为了减少路上的损耗,至于原理,请大家对照P=UI的公式自己推理。

,是配电,从变电所出来的电能,通常只会降到10000V,而配电的工作,就是再把电缆铺设到各个小区、各个单位、各家公司,同时安装配电变压器,把电压降到民用电压,也就是我们习惯的220V。

关于电力行业

吃电力饭的人,其实很不少,不过,行业以外很少有人能够分清楚这当中区别,如果同学们有兴趣成为一个电力人,那至少要先搞清楚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电力人。

在2000年以前,没有什么国家电网公司,也没有什么发电集团,那时,只有一个电力部,所有的电厂,所有的供电局,都是一家。

2002年,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化,国家实施了厂网分家,于是出现了几个大的发电集团,也就是上头说的"发"的环节,同时,也开始逐渐放开民资进入发电行业的限制,在中型火电行业、小型水电行业以及风、光发电的行业当中,有大量的民营企业。

"供"的环节,被分解交给了两家大型电网公司,即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

至于"配"这个环节,各个省份、各个地区的情况差异很大,在有的地方这部分职能由电网公司负责,有的地方则由其他社会企业承担。

除此以外,电力行业还有很多外围企业,比如电力修造、电力设计和电力装备生产,还有国家设置的管理机构,如电监会等。

所以,如果同学你想成为一名电力人的话,你首先要搞清楚自己的想法,你到底是想成为一名供电工人,一名发电工人,还是一名电力建设,又或者电力设备制造工人?不同的方向,从你填报志愿时就开始分流。

如果是有志于进入供电行业,成为国家电网公司或南方电网公司一员的话,最简单的方法,是去看一下这两个公司的网站。

以国网公司为例,每年,公司都会把自己今年拟招聘人员的要求公示在公司网页上,里面会包括学校、专业、学历等限制,有愿望在毕业后进入国网公司的同学,最好现在就去研究一下,看看所要求的学校、专业,然后在报考志愿的参考进行。

 

需要说明的是,这个标准,是每年都会变化的,近年来的趋势是要求越来越高,以今年为例,基层单位人员,对国内的要求是至少"985工程"或"211工程"的电力专业毕业,研究生以上尤佳。对留学人员,今年也首次明确,对那种在英联邦国家内拿的一年硕士,不会招用。对于非电专业,最可能被招聘的是财会人员,但并不是每年都招,如果想走这个方面,那就要看运气。

至于如果有志于进入电厂或电力修造、制造行业的话,那就要自己去分头研究一下感兴趣的企业的招工条件了,但一般来说,选择一门电力专业,把握总会更大一些。

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

要进电力系统,可以关注的院校有两类:第一类,985,211工程等重点大学;第二类,电力系统认可的行业性大学。行业性院校通常:长沙理工大学,东北电力大学,三峡大学,上海电力学院,沈阳工程学院,南京工程学院等六所原电力部直属大学。

电力系统行业性很强,要求专业比较对口,可以关注的专业也有两类:

第一类是可以进电网的专业通常又是两种,第一种,电工类专业(电气工程类,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等);第二种,电子通信类(含土木、机械)如:通信工程,计算机,软件工程等。

另一类进发电企业,如电厂等的专业包含:热动,电气工程,环境工程,机械,仪表,土木等。

如果考生成绩比较好,建议可考虑电气二龙四虎,他们是清华,华科,西交,浙大,武大和华电。其中华北电力大学号称电力系统的"黄埔军校",进入电力系统的人数比例最多,就业质量都不错;第二档次可以考虑上交,哈工,天大,重大等电力类强校,就业没有任何问题;第三档华南,东南,山大,川大,北交这几所大学在各自的地域内都是国家和省级电力系统的主要生源院校;第四档如东北电力,河海大学,长沙理工,三峡大学,上海电力学院,沈阳工程学院,南京工程学院,昆明理工大学,广西大学等都是国有电力企业招聘面向的主要院校,行业认可度非常高。

当然很多211工程大学都开设电气工程类专业,进电力系统希望也很大。如河工大,,福州大学,中国矿大,太原理工,郑州大学等等。在各省内的电力系统人脉都很广。

另外如果成绩不够这些强校,还可以考虑本省内省属重点大学的相关电力专业,进入本省电力系统也会增加机会。

统计2015年国家电网校园招聘录用中人数过二百的大学:1华北电力,2东北电力,3  南京工程学院,4三峡大学,5上海电力,6福州大学,7辽宁工程学院,8重庆大学,9华中科技,10武汉大学,11四川大学,12兰州理工,13山东大学,14长沙理工。

从招聘录用的总人数看,华北电力大学以1491人的数量傲居第一,接下来的分别是东北电力大学844人、南京工程学院427人和三峡大学359人。可见志愿填报时考虑这些院校理所当然。

相应专科院校就业前景不错的电力系统院校:郑州电力高专,重庆电力高专,西安电力高专,四川电力职专,长沙电力职专,武汉电力职专,哈尔滨电力职专,山东电力高专,保定电力职专等。

总之,如果考生有进入电力系统的想法,专业选择和院校选择一定要兼顾,最理想的就是选择电气工程专业超强的电力类专业强校前六所;其次就是国家重点大学,特别是985,211工程大学的电力类专业;再次,电力行业认可的院校的电力类和电子通信类相关专业。

我们知道电力行业是一个垄断性行业,填报志愿时考虑人脉,个人分数实力两个方面很重要,这两者大家应该占有一头才可以!

 

附表:2015年国家电网在各大高校招人情况表

附表:2017年大唐河北发电有限公司高校毕业生招聘专业要求

来源:高考网  中国教育在线

热电论坛整理发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