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拼命三郎蔡斌(记者手记)
2017/6/7 7:51:03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在蔡斌飞往卡西姆建设工地前一天,记者终于见到了他。初次见面,蔡斌亮亮的光头深深印在记者脑海里。他热情招呼记者,我们像老朋友一样开启聊天模式。

  蔡斌说,他1985年大学毕业后,选择投入水电一线建设,自此他的命运与水电紧密相连。

  从葛洲坝电站到四川二滩水电站,从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到独挡一面的技术骨干,职业生涯的最初十年,蔡斌一直奋斗在最艰苦的施工一线。尤其在四川二滩水电站时,每天12小时在隧洞中工作,和德国工程师并肩作战,德国人严谨、勤奋的工作态度深深影响了他。也是从那时起,27岁的蔡斌开始接触水电国际业务,天天研读菲迪克条款,练就了一口流利的英语。蔡斌坦言,正是在葛洲坝公司的15年,为他今后的海外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上波迪·科西水电站开始,蔡斌正式开启长达20年的海外工作生涯。他先后负责叙利亚幼发拉底河上的迪什林水电站、马来西亚巴贡水电站、老挝南俄5水电站、老挝南欧江流域梯级水电站、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等11个国际大型水电、火电工程项目的建设及管理。毫不夸张地说,蔡斌的海外职业生涯见证了中国水电"走出去"的历程。

  很难想象,面相儒雅的蔡斌像拼命三郎一样奋斗在海外一线。2013年8月,老挝南欧江流域遭受百年一遇特大洪水,最大洪峰达到每秒6246立方米。蔡斌同事武夏宁告诉记者,那段时间,蔡斌昼夜守在现场,亲自指挥各梯级电站抗洪,当时最大的洪峰在距他不到一米的脚下通过。

  南欧江流域梯级电站开发项目倾注了蔡斌全部心血和情感。2012年,他既要负责南俄5电站项目建设,又要负责南欧江流域3个梯级电站项目融资、征地移民、环境保护、项目建设等任务,工作跨度大、战线长,涉及问题多,需协调的单位多,工作负荷空前繁重。特别是项目建设、移民征地等问题,需与老挝当地中央、省、县、村各级政府进行沟通协调,加之各级电站坝型结构不同,地质条件差异大、施工条件复杂、工作负荷重、工作难度大……但所有问题都难不倒蔡斌。

  武夏宁介绍,在2010-2015年期间,蔡斌每半个月对老挝南欧江流域一期项目的3个电站和老挝南俄5电站进行现场检查,需要穿过老挝3省7个县,山路驱车往返逾千公里。在老挝的5年里,蔡斌在几个工地上马不停蹄地驱车奔波和现场检查指导,累计行程12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3圈。同事们送蔡斌的"拼命三郎"称号当之无愧。

  正当蔡斌全身心投入准备南欧江发电事宜时,突然传来他被调往巴基斯坦的消息。蔡斌告诉记者,他愣了很久,干了一辈子水电,突然转行火电,突来的变动让他有点懵。即便如此,他仍对电建海投公司董事长表态:服从组织安排去卡西姆,没有理由推卸。在他看来,自己应该到公司最需要的地方去。

  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蔡斌出色完成一项又一项急难险重任务,这也是为什么每次遇到急难任务领导总是第一个想到他。正如中国电建集团、海投公司流传最广的一句话是"哪里最困难,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蔡斌的身影"。

  拼命的蔡斌先后被授予"中国电力楷模"提名奖和中国电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项目经理、海投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在他的组织下,海投公司先后开展各类技术创新20多项。

  一位工作上的硬汉,在谈到家人时,默默低下头,面色沉重。一年365天只有30多天能与家人团聚。父亲60岁去世,由于工作原因,3天后才赶回去。聚少离多,他把家人的愧疚深埋心底。

  责任心很强的蔡斌很多年没有正常休假,工作中的劳心费力,使他的头发几乎掉光,剩下的全是白发,为看上去不难看和不显衰老,他理了光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