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承建白俄罗斯最大水电站计划于今年7月交付当地能源局
2017/6/7 11:51:23    新闻来源:新华社

6月的东欧平原夏意融融,进入丰水期的西德维纳河奔腾流淌。

在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市郊,一座灰色的大坝横卧碧波之上。河水冲击大坝底部的水轮机叶片,轰鸣作响间,电流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附近的乡村和城市。

这座由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工)承建的维捷布斯克水电站2014年举行主体工程开工仪式,4台10兆瓦机组去年12月全部并网投产,计划于今年7月交付当地能源局

千日艰辛,步步扎实。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维捷布斯克水电站项目金额近2亿美元,是白俄罗斯最大的水电工程,也是中国电工首次打入欧洲市场。该项目以发电为主,兼顾航运,正常蓄水位139米,最大坝高近31米。

据项目执行经理姚汉武介绍,水电站每年可发电超1000万度,能有效缓解当地电力紧张状况。4台机组并网投产数月来,已为业主单位创造了可观的经济价值。

水电站带来了大量就业岗位。姚汉武说,项目建设高峰期聘用了约350名当地劳工。工程交付后,还有50多名长期运营人员,以及大量周边服务人员的需求。

项目顺利推进的背后,是中国团队的默默付出。水电项目工期长,往往远离城市,生活条件苦、娱乐少。而更让中国员工难以忍受的,是对亲人的思念。姚汉武刚到白俄罗斯的时候,儿子才3岁,如今已上小学二年级。这个东北大汉坦言,刚来的时候一想儿子就鼻子发酸。

除了生活上的不便,中方建设团队还必须解决工作中不断出现的各种问题。由于两国设计理念不同,项目初期方案设计阶段工作举步维艰。

为解决问题,中国电工组织白俄罗斯相关审查人员多次前往北京,同中国设计人员面对面沟通,同时组织他们参观中国在建和建成的水电站项目,了解中国设计理念。通过加强沟通,工作进度得以加快。

维捷布斯克水电站项目经理许春江说:"文化是用来交流的,不是相互排斥的。中方用实力赢得了白方尊重,两国工作人员也建立起了友谊。"

白俄罗斯监工米哈伊洛维奇从水电站建设伊始就和中国员工一起工作。他说:"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来我的家乡修建水电站,为我们提供比油电更清洁的绿色能源。"

今年63岁的许春江是中国第一批"走出去"的水电人,拥有丰富的海外水电项目建设管理经验。他风趣地总结说,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需要"唱好"三首歌——《国际歌》《国歌》《团结就是力量》。

天气晴好,西德维纳河两岸绿草茵茵。黑头白身的水鸟掠过河面,偶尔发出轻灵的叫声。大坝之上,水轮机伴着鸟鸣隐隐作响。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