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际能源宪章论坛在阿什哈巴德举行
2017/6/8 14:55:49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旨在促进能源输送在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讯 记者陶镜羽报道 5月30~31日,中电传媒记者受邀参加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的 "国际能源宪章论坛2017"。本次论坛主题为"制定能源过境多边框架协议"。土库曼斯坦政府相关部门及机构代表,能源宪章成员国代表团和观察国代表团,联合国、欧盟等国际组织代表以及中国石油、英国石油等大型油气公司代表汇聚一堂。土库曼斯坦外交部表示:"本次论坛旨在促进能源输送在全球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进行深入讨论。"

  2017年土库曼斯坦担任能源宪章轮值主席国,土方内阁副总理巴巴耶夫(YagshygeldyKakayev)表示,国际能源合作是土库曼斯坦发展的优先方向,土方已做好在能源过境自由原则的基础上,与能源宪章成员国开展紧密合作。

  能源宪章组织秘书长乌伯兰·鲁斯纳克(UrbanRusnak)在会上强调,在充分考虑到能源生产国、消费国、过境国的利益诉求下,要制定明确的条款与规章,以保障能源运输安全有序进行。要加强生产国、过境国以及消费国之间的共同努力和协调互动。"或许两国长期伙伴关系的转变可能就在一瞬间。

  而通常情况下,这种转变往往是由于生产国和过境国,或是两个过境国之间矛盾所引起的。"鲁斯纳克说。   

  国际能源论坛秘书长孙贤胜表示,没有地方比阿什哈巴德更值得期待了,土库曼斯坦拥有全球最大天然气储量,其地理位置处于亚洲、欧洲以及中东之间,未来这些地区将更多依赖天然气行业的投资,并将不断提高天然气管道和出口线路的多样化水平,因此能源运输安全对其至关重要。"为了推动可再生能源接入以及亚洲、欧洲以及中东地区区域能源市场的发展,我们必须形成合力,特别是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国家,继续在世界能源安全领域发挥中心作用,协助石油、天然气跨过广袤的欧亚大陆进行输送。"孙贤胜说。

  南部天然气走廊(SGC)在本次论坛多次被提及。记者获悉,南部天然气走廊作为欧盟重点能源项目之一,被评价为最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举措。BP南部天然气走廊项目公司副总裁JosephMurphy说:"本次论坛突出了南部天然气走廊项目的战略意义,SGC旨在提高欧盟能源安全,推动其能源供应线路多样化。该项目价值450亿美元,已获得世界银行划拨的4亿美元修建贷款。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MarosSefcovic)在会上视频讲话中提到,近期在巴库举行的SGC顾问委员会第三次部长级会议上已确认,里海天然气已实现输送至欧洲市场。未来里海将与中亚地区以及欧盟将在能源等领域开展积极有益的合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