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电企业海外项目环境社会管理第二期研讨班成功举办
2017/6/12 9:18:5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765日至9日,中国水电企业海外项目环境社会管理第二期研讨班在河海大学成功召开。本次研讨班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河海大学、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联合主办,德国海外开发署、MWH Global(美华集团)、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协办,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移民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所具体承办。来自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大唐(老挝)北本水电有限公司、云南澜沧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云南能投联合外经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院、昆明院与成都院、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长江科学院、长江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黄河水利委员会移民局、优尼科东海有限公司、贵州华电乌江水电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28家单位的60多位专家、高级管理人员齐聚河海大学,围绕海外水电项目环境社会事项及其管理进行研讨。来自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缅甸环境研究所、美华集团(MWH Global)、东方锐眼风险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老挝国立大学的专家学者应邀进行了主题讲座和案例分析。

河海大学副校长朱跃龙教授、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吴义航教高、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朱源副研究员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朱跃龙副校长指出,借助"一带一路"的良好机遇,我国水电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参与形式正逐步由单一水电工程承包转向全方位、全产业链的投资开发,在海外水电开发建设取得喜人成绩的同时,环境与社会管理能力愈发成为水电企业海外投资建设的主要短板。本次研讨班旨在搭建平台、集思广益,就中国水电企业海外工程项目投资与建设活动中的关键环境与社会事项进行深入交流,为推动中国水电企业"走出去"建言献策、保驾护航。吴义航常务副秘书长分析了国际水电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中国水电企业走出去的新形势,指出此次研讨班对中国水电企业走出去有重要意义,通过研讨加强能力建设,有助于中国企业海外活动中有效化解水电项目风险,妥善应对由于政策法律、管理体制、民族宗教、文化价值、社会结构等多方面差异带来的潜在环境社会风险,实现国家形象、行业声誉、企业效益、社会民生的多方共赢。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涛珍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施国庆教授介绍研讨班的具体安排。

为期三天半的研讨交流,采取了专题讲授、案例分析、小组主题讨论、大组交流分享、角色扮演等多种形式,对水电项目环境社会管理的国际标准、典型案例、环境评价与管理、社会评价与管理、海外项目风险管理模式、征地移民管理、劳工安全与公众健康、社区关系维护等专题进行了分享交流,并介绍了中国企业在亚洲、非洲、南美洲等地区、国家开展水电项目环境社会管理实践和经验教训。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水电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水电企业海外投资与工程承包已经并行,环境、社会和征地移民管理是目前的主要瓶颈,水电走出去,需要相关各方转变"重工程建设、轻环境社会移民"的意识观念,在国家层面完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有效汲取借鉴国际标准和经验,加强对海外水电投资的规制、指导与协同,制定可操作的水电企业海外项目全周期的环境和社会管理办法、技术标准和工作指南;水电开发、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工程咨询企业均应设置环境社会管理机构,配备足够人员,加强专业能力建设,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保障资金、人力的充分投入,提升海外工程全生命周期的环境社会管理水平。(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吴上 供稿)

专家专题报告

小组讨论交流

大组汇报分享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