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高坝通航专业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
2017/6/12 11:09:13    新闻来源:高坝通航工程专业委员会
 

2016年,高坝通航工程专业委员会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指导下、在挂靠单位——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支持下,团结广大会员,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水电水运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紧紧围绕高坝通航工作实际,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2016年工作总结以及2017年工作安排如下。

一、2016年的主要工作

1、组织、协办和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

20161126日,依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建设的国家能源水电工程安全与环境技术研发中心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南京水科院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马洪琪院士,学术委员郑守仁院士、王超院士、胡春宏院士,华东院院长张春生教高、中南院院长冯树荣教高、贵阳院总工范福平教高,南科院副院长蔡跃波教高、陈生水教高,贵阳院赵再兴教高、昆明院李自冲教高等出席会议。会议上,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胡亚安教高应邀作了"水力驱动式升船机关键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

2016922日,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在南京水科院组织召开华东片区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研平台调研座谈会,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甘家祥处长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专委会主任委员、南京水科院副院长李云教高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联席秘书处樊东方主任主持。来自南京水科院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安徽省交通运输厅等华东片区交通运输厅科技处长,以及科研平台负责人和专家30余人参加了此次调研座谈会。调研座谈会上,各重点科研平台和依托单位交流探讨了平台建设发展情况及当前平台建设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十三五"时期各科研平台发展计划目标及研发方向和内容的调整需求等。各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结合实际,对本地科研平台建设及支持情况进行总结和交流。

2016111012日,由专委会成员单位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承办的"中德升船机与船闸技术交流会"在宜昌市举行。德国代表团由德国联邦交通与数字基础设施部、联邦水运总局、埃伯斯瓦尔德水运局、柏林水运新建局、汉诺威水运新建局的专家组成,中国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三峡集团公司、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武汉船舶集团公司的专家参加了技术交流。技术交流中,中方专家介绍了三峡升船机试通航、设备设施运行维护和三峡、葛洲坝船闸设备设施运行情况,专委会副秘书长李君高工做了"Innovations in Hydraulic Research of High Lift Lock in China"的专题学术报告。德方专家介绍了德国通航建筑物保养和维护、升船机损坏设施的修复、新尼德芬诺升船机建设进展与运行交接、新吕内堡船闸规划进展等情况。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进行了交流探讨。德国专家代表团一行还考察了葛洲坝船闸、三峡船闸、三峡通航指挥中心和三峡-葛洲坝两坝间航道。

2、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研究

专委会在加强国内高坝通航研究的同时,注意抓住机遇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近两年来,承担了湄公河老挝北本船闸、萨拉康船闸及鱼道、坡诺枢纽及船闸、乌干达白尼罗河卡鲁玛水电站鱼道等工程项目的设计、科研工作。以老挝坡诺枢纽为例,专委会挂靠单位南京水科院承担了其水工整体、断面、导截流、船闸、泥沙等一揽子科研专题,接受了老挝政府、第三方咨询机构法国国立罗讷河公司(CNR)的多次现场检查,得到了老挝政府和CNR的一致好评,在2017118日~19日结束的坡诺枢纽可研报告审查中,CNR再次高度赞扬了科研成果,称其是工程可研设计中的最大亮点。

目前,南京水科院正在积极联系德国联邦水运工程研究院(BMW)、比利时弗拉芒斯水力学研究所(FLENDERS)、比利时根特大学,拟共同组建通航建筑物建设技术国家联合实验室。同时拟于BAW共同合作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

通过推荐组织专委会成员加入国际航运协会专业工作组,积极承担国外通航工程项目,加强与国际科研机构交流与合作,不但扩大了我国高坝通航研究创新成果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同时促进了国内外的合作交流,为今后我国水运事业走向世界搭建了桥梁。

3、重视成果凝练,积极申报各级奖项

近十几年来,我国高坝通航事业迅猛发展,极大地促进了设计科研的进步,提出并应用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和成果。近年来,通航专委会十分重视科研成果的凝练,并组织相关成员单位积极申报各级奖项。

专委会挂靠单位南京水科院牵头、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同参与完成的"水力驱动式升船机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实践"荣获2016年度中国航海科技奖特等奖,"澜沧江景洪升船机重大关键技术原型调试与观测研究"则荣获2016年度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专委会成员单位武汉理工大学牵头完成的"水网地区通航枢纽的智能调度、仿真及其应用"和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牵头完成的"复杂条件下三峡船闸通过能力提升技术"均荣获2016年度中国航海科技奖二等奖,专委会成员单位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牵头完成的"长沙综合枢纽双线船闸共用引航道非恒定流水力特性及改善措施研究"荣获2016年度中国航海科技奖三等奖。

201612月,专委会挂靠单位南京水科院在国内双核心期刊《水运工程》上出版了通航建筑物专辑,对近几年来国内通航建筑物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取得了广泛的影响。此外,近年来专委会各成员单位还取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软件著作权。

4、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培养行业领军人物

专委会一直注重高坝通航研究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其它重点工程科研项目,培养及锻炼本行业的技术人才,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的和谐创新团队,同时也培养了数名本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以专委会委员为主要人员的通航水力学研究团队已申请国家创新团队,目前正在评审之中。

同时,专委会还委派20余位科技人员分别赴美国、比利时、荷兰、加拿大进修,了解国外通航建筑物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

2016年,在专委会委员的共同努力下,高坝通航专委会荣获2012-2016年度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工作先进集体,专委会主任委员李云教高荣获2012-2016年度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工作先进个人。

5、群策群力,全心投入高坝通航科技研究

随着我国水电和高坝通航的发展,工程设计和运行中一大批出现的新问题亟待解决,为此,通航专委会发动委员及成员单位,积极承担内河航运关键性技术问题研究。

由专委会成员单位长江勘测设计研究院牵头,专委会牵头单位南京水科院、成员单位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长江科学院、重庆交通大学等十余家单位共同申请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水利枢纽通航建筑物建设与提升技术"得到立项批准,该项目拟围绕长江航运存在的关键问题,以突破我国重大水利枢纽通航建筑物建设技术瓶颈,提升长江干线枢纽通过能力为总目标,开展长江航运运量发展规律和分析方法、复杂条件下高坝通航、多目标协同大型人工水道等相关科学问题的理论创新研究,提出建设武汉-重庆高标准黄金水道、实现万吨船舶直达重庆的系统解决方案;研发单级60m水头巨型内河船闸、200m级大型垂直升船机、大型地下式船闸等成套技术,为高坝通航提供技术支撑;形成和完善高坝通航、巨型船闸设计理论及标准体系。研究成果可为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所面临关键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案奠定科学基础,进一步夯实我国大型水利枢纽通航建筑物建设技术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除此之外,南京水科院还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上中游特大水利枢纽调控与安全运行技术研究"中的1项课题;此外,还已落实了国务院三建委三峡新通道船闸水力学科研项目和云南省院士基金项目。

景洪升船机是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首座水力驱动式升船机,专委会挂靠单位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和成员单位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组成的研究团队,历经十五年,克服种种困难,通过概化模型、局部物理模型、整体物理模型、数学模型、模拟仿真、原型调试、实船试验等手段,将最初的设想一步步变为了现实,20161218日,景洪升船机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世界通航领域重大突破最终得以验证。2016118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实地考察景洪水电站,观看了升船机运行情况。2016年景洪升船机相关科研成果已获中国航海科技奖特等奖和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一等奖各1项,申请专利二十余项,研究团队亦荣获2016年度景洪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峡升船机是世界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的升船机工程,2016年,专委会挂靠单位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和成员单位三峡集团公司、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武汉理工大学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借助国务院三建委三峡工程后续科研项目"三峡升船机通航与运行保障关键技术研究"及三峡总公司三峡升船机原型调试专项项目,对三峡升船机运行安全保障开展了深入研究,提出的成果直接应用于三峡升船机运行,确保了三峡升船机运行安全,2016918日,三峡升船机试通航成功。

大藤峡水利枢纽是国家172年重大水利工程之首,其船闸是世界最高单级船闸,规模与三峡船闸相当,水力学问题十分突出。南京水科院研究团队在任务重、时间紧、多家科研单位平行工作的情况下,出色的完成了其船闸输水系统、分流口、输水阀门、人字闸门等船闸关键构件的水力学研究,成果已直接应用于工程设计与建设。

此外,专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还承担引江济淮工程蜀山船闸、京杭运河八堡船闸、柳江红花二线船闸、西江西津二线船闸、富春江船闸扩建工程、瓯江梯级船闸的科研工作等一批重点内河通航工程的水力学研究工作,以及《航运枢纽设计规范》、《水运工程模拟技术规范》等7部行业标准的修编工作,这为促进我国内河航运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二、2017年的工作要点

1 遵循国家水运和水电战略发展方向,努力促进通航事业的发展

2011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国发[2011]2号)",标志着加快内河水运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的战略重点。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2017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2017年"积极推进水运建设。推进"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新增内河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500公里"、"提升航道通过能力,加快推进长江干线系统治理和支流高等级航道达标工程,推进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建设前期工作"等具体目标。

为此,专委会将已发展内河水运为己任,以实现"四个交通"为目标,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继续组织专委会成员积极投入到通航领域研究、设计与建设管理之中,充分发挥各成员及成员单位科技优势,加强协作,联合攻关,为通航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我国水电水运建设添砖加瓦。

2 搭建优良服务平台,促进通航领域科技创新

首先,加强和巩固建言献策平台。组织和协调好专委会委员认真研究我国通航领域在设计、建设和管理中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提出研究报告、咨询意见和决策建议并及时报告国家有关部门,供决策是参考。

其次,继续搭建好学术交流平台,大力促进通航领域科技创新。组织举办好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大型学术研讨交流活动,注意鼓励多学科相互渗透,扩大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加快通航领域科技创新步伐。进一步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为世界各国相互学习交流通航领域的先进技术搭建国际平台,努力推进多方技术共享,不断扩大中国在世界通航领域的影响。

2017年,专委会将作为主要协办单位积极组织筹备于2018年召开的水工/河工模型模拟与量测技术国际会议。

3 大力培育科技创新成果,培养内河通航科技人才

通航专委会将面向国际通航科技发展前沿,面向水运和水电建设的要求,继续加强实用性、前瞻性、基础性和战略性的科技创新研究,掌握一批核心技术,重视原创新和自主创新,努力做到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新技术。团结凝聚广大本专业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不断培养和造就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行业技术专家和各类专门人才。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胡亚安教高将申报中国工程院院士。

4 完善专委会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进一步完善专委会管理和运行机制,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效精干的工作团队,全面提高服务水平。逐步完善本专委会的官方网站,扩大专委会的影响力,增强专委会与其他相关行业部门间的交流。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