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学会面板堆石坝专委会积极参加第四届国际堆石坝研讨会
2017/6/16 11:21:04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面板堆石坝专委会

面板堆石坝专委会积极参加第四届国际堆石坝研讨会

——中国"糯扎渡大坝"获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201751719日,由巴西大坝委员会与中国大坝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国际堆石坝研讨会在巴西贝洛哈里桑特市召开。来自中国、巴西、墨西哥、秘鲁、阿根廷、意大利、瑞士等国家的共200余名专家、学者和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国电四川阿水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松辽水利委员会、陕西省水利建设管理局、北京中水科海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朗巍时代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业委员会等单位27位代表参加会议。专委会杨泽艳主任委员,徐泽平、艾永平、朱永国副主任委员,以及部分委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重点对堆石坝筑坝材料与设计计算方法、防渗体系的设计、施工与运行及近期建设等堆石坝工程重大热点问题进行研讨。会上,杨泽艳主任委员和刘超博士做了题为"超高面板堆石坝安全性及关键技术研究"的交流报告;徐泽平、艾永平、朱永国副主任委员分别做了题为"高心墙堆石坝筑坝技术研究"、"糯扎渡高心墙堆石坝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猴子岩水电站狭窄河谷深厚覆盖层面板堆石坝堆石体变形控制措施"的报告。这些报告集中反映了近年来我国在超高面板堆石坝和土心墙堆石坝建设技术上取得的最新成果。专委会专家与各国代表在堆石设计、施工、安全评价与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徐泽平副主任委员还荣获大会优秀论文奖。

本次会议还为中国糯扎渡砾石土心墙堆石坝(坝高261.5m)、墨西哥阿瓜密尔巴(Aguamilpa,坝高187m)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巴西依塔面板堆石坝(Itá,坝高125m)和弗纳斯土心墙堆石坝(Furnas,坝高127m)、哥伦比亚Porce 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高151m)和秘鲁Chaglla面板堆石坝(坝高211m)等6座堆石坝工程颁发了国际堆石坝里程碑工程荣誉称号。

会后,专委会成员随团参观了圣弗朗西斯河上建于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特雷斯·玛丽亚斯水电站(Tres Marias Hydropower Station)。特雷斯?玛丽亚斯大坝为分区土坝,高75m。水库库容210亿m3,电站装机容量387.6MW,是圣弗朗西斯河上的龙头水库电站。

这是堆石坝国际研讨会第二次在巴西举办。根据中国大坝协会与巴西大坝委员会于2008年在巴黎国际大坝委员会80周年庆典期间签署的合作协议,第一届于2009年在成都举办,第二届于2011年在巴西里约举办,第三届于2013年在昆明举办。面板坝专委会均为四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的协办单位并积极参加技术交流,为会议提交多篇论文和交流报告,并在会上进行主旨或交流发言。参加堆石坝国际研讨会丰富了专委会技术人员对国际堆石坝技术发展现状的了解,扩大了专委会堆石坝技术优势的影响。

中国代表团合影

杨泽艳主任委员做交流报告

徐泽平副主任委员做交流报告

艾永平副主任委员做交流报告

朱永国副主任委员做交流报告

刘超博士做交流报告

徐泽平副主任委员荣获大会优秀论文奖

特雷斯·玛丽亚斯水电站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