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湖北小水电精准扶贫趟出新路子
2017/6/21 7:10:12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从扶"口袋"到扶"脑袋",今年再投1亿元实现"造血"脱贫

本报记者 苏南 特约通讯员 郑辉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19日   第 12 版)

  房县渚河电站水库外景

  2016年水利部启动重庆、湖北、湖南、贵州、陕西和江西6省市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试点建设。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建成投产的效果如何?国家补贴资金用在"刀刃"上了吗?中央投资不低于6%的收益是否发到贫困户手中?6月8日至10日,记者深入湖北省集中连片特殊困难的武陵山片区和秦巴山片区探查农村小水电"造血"脱贫、可持续脱贫的情况。

  授人以渔

  据了解,湖北农村小水电开发建设,始终坚持生态第一原则,注重发挥小水电的清洁可再生能源作用,妥善处理小水电开发与河流生态保护的关系,走生态环境友好、电站提质增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秭归县纸场河水电站是国家首批农村小水电扶贫试点工程之一,电站负责人宋文诏介绍:"秭归这里风景好,搞建设首先要把生态放在第一位,电站的建设通过了环评,而且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就算不能发电,也要保证生态流水。"

  据了解,该电站装机1260千瓦,截至目前发电300多万度。按照目前0.268元的上网电价测算,预估12年收回成本。"虽然收回成本的周期较长,但这是扶贫项目,等再久我们也支持。"宋文诏告诉记者,项目自筹资金700多万元,国家扶贫资金投入504万元,工程于去年10月建成。

  按照规定,电站投产发电后,项目法人自2017年起,每年将中央投资以不低于6%的收益上缴至县级政府扶贫资金专户,用于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村基础设施等公益建设。宋文诏已将30.24万元的国有投资收益如期上缴至县财政扶贫专户,由县政府统筹用于精准到户扶贫工作,支持秭归县沙镇溪镇屯里荒村、千将坪村67户建档立卡贫困加快脱贫。按照户均4000元标准于3月底前一卡通资金到户。

  纸场河水电站扶贫效果好的原因,是扶贫的同时更扶志,变扶"口袋"转扶"脑袋",直接帮助贫困户当年摘帽脱贫。因病致贫的秭归县沙镇溪镇屯里荒村37岁的杨得志告诉记者:"家中5口人,目前只有68岁父亲杨友汉可以从事重体力劳动。我外出打零工受伤后,2015年回家发展养殖产业。今年3月就拿到农村小水电4000元补贴资金,前不久刚用1600元买了一只公羊,又新建110平方米羊栏,年底60只羊有望养到90只。感谢农村水电扶贫项目,使我们家今年就可脱贫。"

  秭归县像杨得志一样当年摘帽脱贫的,还有屯里荒村村民王兵。王兵告诉记者,帮扶干部依据他家实际情况,帮助他发展种植业。今年,他用农村小水电扶贫补贴的资金新开发了两亩柑橘,4亩柑橘年收入可达2-3万元。

  秭归县调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积极性成效显著,现有67户贫困户已发展经济林木63亩,其中柑橘43亩、白果3亩、黑桃17亩,养殖生猪50头、山羊316只、鸡100只。

  "之所以发展上述产业,是因为秭归县地势起伏交错,山高坡陡水急,群众致富路子窄。"秭归县县委副书记黄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比例大,又位于三峡工程坝上库首,招商引资受产业限制,水利部的农村水电扶贫工程试点建设如同及时春雨,为库区百姓送来了项目、送来了资金、送来了福祉,更带来持续稳定、绿色清洁、环保生态的产业链。"

  秭归县水利局副局长王新向记者介绍:"去年沙镇溪镇无有效降雨,水源枯竭,柑橘枯萎,发生了历史上少有的严重旱灾。纸场河电站第一想到的不是发电,而是让渠道先行引水,沿线河道两岸柑农从渠道引水抗旱保柑橘树苗,受益农户达500多户,其中贫困户200多户。为沿线柑农减少旱灾损失200多万元,保住柑橘产业和当年柑橘收益。"

  提前兑现收益

  记者了解到,为积极履行农村小水电扶贫的社会责任,房县褚河电站扶贫项目在没有投产发电的情况下,提前向贫困户兑现扶贫收益款,涉及两个乡镇8个贫困村,辐射贫困户845户。

  从房县县城出发,跋山涉水4小时才能到达位于房县西南部的中坝乡宝石村境内的褚河电站。该电站坝址位于铁峪河与油榨园支流交汇处的铁峪河上300米处,设计水库总库容950.30万立方米,水库正常蓄水位638米,厂址布置在坝后左岸的140米处。褚河水电站的主体工程均已完工,水轮发电机组、自动化控制、升压站电器等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毕,目前正进行移民验收及下闸蓄水验收工作。

  房县褚河电站业主鄢贤君告诉记者:"电站设计装机3100千瓦,国家投资1160万元,剩下资金由企业自筹及银行贷款,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4550万元。"据悉,按照0.38元上网电价计算,褚河电站要15年才收回成本。鄢贤君表示,他在外地做汽车贸易多年,挣钱后想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做点实事,所以回乡创业,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受惠贫困户向记者表示,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不仅送来了扶贫资金,更照亮了他们的生活。

  房县宝石村村民张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三月份就拿到农村水电扶贫资金,直接用于春耕生产,今年通过农业种植和在扶贫电站打工,家庭年收入有望达3万元。而对于患20多年糖尿病的贫困户徐祖尧来说,820元可以解决半年的医药费用,水电扶贫资金既可应急,还可救命,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

  中坝乡乡党委书记郭俊告诉记者:"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不仅是产业投入,更是思想的转变。宝石村1998年才通电、通路,未走出大山的人们走出了大山,最重要的是繁荣了大山经济。以前往大山里运输水泥,120元钱都没人愿意送,如今只要70元就行。同时,电站建设为贫困山区带来了各种信息,促进了思想解放和观念转变,山里群众更愿意走出大山,在与外界交流接触中获得财力和智力的提升。"

  记者翻阅房县水电扶贫收益兑现花名册发现,845户贫困户享受到农村小水电扶贫收益红利每户每年820元。

  "有了电,扶一片。今后,建卡贫困户还将继续从褚河电站中受益。从今年开始,我们将采取动态管理建卡贫困户政策,对死亡、脱贫等贫困户进行销户,对因病等原因致贫的贫困户进行新一轮筛选、公示。"房县副县长董诠闻对记者表示。

  带动经济发展

  记者从湖北省水利厅了解到,秭归纸场河、鹤峰坪江、利川小沙溪、房县褚河4个水电扶贫项目,电站总装机容量2.22万千瓦,总投资2.35亿元,其中,中央下达投资资金0.57亿元,自筹资金1.78亿元。试点项目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7253万千瓦时,水电扶贫项目帮扶42个贫困村,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3962户。

  这39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最高享受4000元、最低600元的现金直补,成为全国第一批农村水电扶贫工程试点建设的直接受益者和历史见证者;电站周边25个贫困村,还将享受约40.95万元的扶贫公益基金建设,有力地促进和改善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条件。

  如今,湖北省已经按照习总书记指出的"精准扶贫关键是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的要求,探索出适合不同贫困户脱贫的不同模式。

  湖北省水利厅农电处处长戴柱新表示,农村小水电的精准扶贫带动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促进了山区贫困农民脱贫增收,开辟和丰富了水电扶贫新模式。2017年3月底前按中央资金6%的收益率,收缴国家投资年收益金340.2万元至各县市财政扶贫专户,5月底前全部完成兑现水电扶贫收益工作,共向项目区贫困户兑现299.25万元。

  目前小水电扶贫的成效正在进一步"发酵"。以湖北省4个试点项目为例,中央投资0.57亿元,带动地方投资近2亿元。建设期间促进了建材、餐饮、劳务输出等产业发展,拉动交通、水利、电力等行业投入。投产运行后,将直接增加湖北省的财政收入和国家税收,年新增工业产值约2500万元,年新增税收40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3亿元投资基础上,今年中央又安排5亿元预算内投资,继续支持农村小水电扶贫试点工程建设。目前,5亿元中央资金已经下拨到各省。

  "今年,湖北省又被列入全国试点省份,中央投资资金追加到1亿元。摸索出经验的湖北省今年将扩大农村小水电扶贫范围。"戴柱新对记者透露,"目前湖北正在编制2017年1亿元资金分解计划,拟在省内国定贫困县建设农村水电装机约2.5万千瓦。2017年农村小水电扶贫将以严格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促进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为目标,实现农村小水电'造血'脱贫、可持续脱贫。"

  秭归县纸场河水电站和房县褚河水库电站是全国农村水电扶贫的缩影。水利部水电局负责小水电扶贫的周双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5月中旬,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建设的27个试点项目,已有15个建成投产。

  另据水利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832个贫困县中有700个拥有农村水能资源,农村水能资源占全国总量的56%。截至"十二五"末,开发率仅为46%,开发潜力较大。按照国务院《"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出,建设农村小水电扶贫装机200万千瓦,未来农村小水电有望在农村扶贫攻坚战中继续发挥作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