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西南多年【弃水】 央企亏损转让水电资产
2017/6/21 21:57:08    新闻来源:第一财经

近年来,在水电装机迅速增长和用电增速持续低迷的双重压力下,云南、四川等水电大省陷入水电消纳困境,连续多年"弃水",导致企业蒙受严重亏损,个别企业甚至转让了手中亏损的水电资产。

如何缓解水电消纳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南方电网6月20日发布消息称,6月15日—18日,南方电网总经理曹志安到云南调研水电情况时称,要"协同发电企业共同理清弃水现象的真实原因"。

"清洁能源消纳原因很复杂,弃风、弃水、弃光的'三弃'问题由来已久,这两年更加严重。"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副总经济师兼西南分部主任王抒祥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说。

央企转让水电资产

中国国电集团是转让西部水电资产的企业之一。北京产权交易所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近日,国电集团将旗下的7家水电企业挂牌转让。其中,有4家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均处于亏损状态,有2家营业收入为0,另有1家财务状况未公示。

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布的信息显示,中国国电集团于6月16日将旗下4家水电企业挂牌转让。其中,国电林口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底价为2.07亿元;四川省九龙县泛海电力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底价为5605万元;四川省九龙县巨源电力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3.9亿元债权的转让底价为4.96亿元;攀枝花热水河电力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6281万元债权的转让底价为1.67亿元。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的信息,林口新能源、泛海电力在2016年度、2017年度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均为0。巨源电力、热水河电力2017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亏损759万元、289万元。

另据上海联合产交所公布的信息,国电云南电力有限公司于6月13日将旗下阿墨江水电88%的股权、忠普水电99.53%的股权、德宏大盈江水电100%的股权及相应债权挂牌转让。其中,阿墨江水电、德宏大盈江水电2017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均处于亏损状态。

记者注意到,除了中国国电集团,中广核集团同样也转让了部分西南水电资产。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信息,4月5日,中广核集团旗下的中广核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广核能源")一下子转让了13个水电项目,其中12个项目要求意向受让方同时递交意向受让申请,打包转让。

这些项目位于广西、陕西、云南、四川等地。第一财经记者从中广核官网了解到,其中有些项目属于中广核水电板块的"典型项目"。

按照中广核能源的说法,此次大规模转让水电业务是响应国资委的要求,退出水电行业,重点布局核电主业。除了在境外上市公司的水电项目资产外,其他水电项目将全部撤出。

但近年来西部水电陷入消纳困境也是导致企业做出转让水电资产的原因之一。 云南省发改委官网公布的《解读<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中小水电开发利用管理的意见>》称,目前,云南省电力发展面临水电弃水压力较大,骨干火电厂生存困难等问题。

解读称,上述意见出台的背景是,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云南省中小水电资源开发率已经较高,同时还面临着汛期弃水压力大等严峻形势。另外,当前国内外经济复杂多变,云南省内经济下行不断加大,电力装机严重过剩,汛期弃水压力大,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

"我们以前赚到的钱大部分都亏回去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水电投资者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尽管相对于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来说,央企有很多优势,但在这种大环境下,央企做水电也面临亏损。"

采取措施消纳水电

"西南地区水资源非常丰富,四川的水电资源现在开发近8000万千瓦,可开发量达到1.5亿千瓦,西藏的水电基本没有开。水电是清洁能源,如果不用就白白流掉了,我们觉得很可惜。"王抒祥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说。

作为国家能源局"十二五"电网规划专家组成员,曾德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他到云南参与水电调研时看到"白白流失"的水电,"心里感到非常难受"。

王抒祥认为,清洁能源消纳困难的主要原因:一是政策和市场机制不健全,省间壁垒突出,严重制约清洁能源消纳; 二是电源与电网发展不协调,外送能力不足,跨省区输电能力建设亟待加强;三是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富集地区,辅助服务机制缺乏,导致系统调节能力不足。

针对如何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王抒祥建议,首先应构建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尽快完善市场交易规则,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其次,要靠加快建设输电通道,特别是通过特高压的输电通道,把西部的电输送到东部去;第三,要大力发展抽水蓄能电站;第四要积极探索全新的商业模式,比如绿色发电证书、碳指标等机制的引入等。

王抒祥说,"国家电网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已经掌握了特高压的直流、交流的输电技术,关键是怎么打通、受端怎么接纳,别为了GDP的自我保护不接纳外面的电,要以开放的姿态,要长远计算。"

在云南调研期间,曹志安称,要协同发电企业共同理清弃水现象的真实原因,基于当前,立足长远,进一步采取措施消纳云南水电。他为此提出,一是积极促进省间协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力支持通过市场化机制来消纳云南富余水电;二是努力拓展新市场、扩大市场范围,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水电交易。

在促进省间协商方面,第一财经记者从南方电网获悉,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近日公布的《南方区域跨区跨省月度电力交易规则(试行)》,明确了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南方五省区各类型跨区跨省电力交易。

南方电网称,规则的颁布,是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的标志性事件,为跨省区电力市场交易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实现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而在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水电交易方面,云南与东南亚多国山水相连,毗邻南亚,在中南半岛、南亚"一带一路"国家中,大多数国家对电能有巨大需求。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云南省水电产能过剩有望通过"一带一路"国家间产能合作得以解决。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