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朱明:脚踏实地推动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2017/6/22 5:51:15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朱明

  2014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总揽全球能源发展格局,创造性地提出了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重要战略思想,深刻揭示了能源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趋势,是指导我国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理论基础和行动纲领。3年来,按照国家能源局党组部署要求,我们不断深化对总书记能源革命战略思想的认识,切实用总书记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现将有关学习体会和实践情况报告如下:

  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能源革命战略思想的精髓实质,明确新时期能源革命的主要任务、主要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思想丰富、内涵深刻、寓意深远,提出了关于能源发展、能源革命的很多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要求,我们反复研读,深刻领会,努力实践探索。

  升华了认识,厘清了能源革命的本质内涵。能源革命的本质是主体能源的更替或能源开发利用方式的根本性变革。"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是推动新时期我国能源革命、实现主体能源有序更替的核心举措。消费革命是关键,供给革命是基础,技术革命是动力,体制革命是保障,加强国际合作是保障能源安全的客观要求。"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是五大发展理念在能源领域的具体实践,与五大发展理念是一脉相承、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

  坚定了信心,明确了可再生能源的替代任务。国家能源局党组结合能源发展规律,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能源革命"三步走"的任务,第一步实现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成为供给增量主体,第二步实现非化石能源成为能源供给增量主体,第三步实现非化石能源成为能源供给主体。我们深刻认识到,能源革命的过程就是非化石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逐步替代化石能源、由量变到质变的渐进过程,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化解能源资源和环境约束,实现能源资源的永续利用,促进人类永续发展。

  清晰了路线,细化了能源革命的中长期目标。国家能源局党组提出了贯彻能源革命的路线图、时间表,明确了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分别达到15%和10%,到2030年分别达到20%和15%的中长期目标。按照上述目标,我们及时组织开展可再生能源领域重大问题研究,明确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目标,即到2020年常规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达到3.4亿千瓦、2.1亿千瓦和1.1亿千瓦以上,2030年分别达到4.2亿千瓦、4.5亿千瓦和5亿千瓦,并展望了2050年能源转型和可再生能源预期目标。

  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升华认识,用能源革命战略思想指导可再生能源发展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涉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共有8处,3年来,我们努力做到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工作上得力,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能源革命战略思想和国家能源局党组要求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顺应世界能源发展大势,尽可能提高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比重。3年来,在能源革命思想指引下,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由3.9亿千瓦增加到5.9亿千瓦,装机占比由31.1%提高到35.1%,提高了4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由20.3%提高到25.6%,提高了5.3个百分点。这3年,是建国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增长速度最快、能源结构调整力度最大的3年。正如努尔·白克力同志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平行主题会议上所讲的,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中国为全球能源转型发展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府管理的重点要放在加强能源战略、规划、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上,减少对微观事务的管制。3年来,我们先后编制了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6个专项规划,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意见的通知等40多项政策文件和管理办法,下放了抽水蓄能电站等6项核准权限。经过3年努力,可再生能源行业管理体系得到了重构,管理日趋完善、日趋规范、日趋成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能源普遍服务,让发展的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3年来,我们注重加强能源民生建设,始终做到多解民生之忧,多谋民生之利,先后解决了最后273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圆满完成了这一历史性任务;启动实施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极大提高了四省藏区和边远地区用电条件;创造性地建立了光伏扶贫模式,有效地促进了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能源发展道路,脚踏实地推动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努尔·白克力同志多次讲,可再生能源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能源领域最关心的三件事之一。3年来,总书记先后对光伏扶贫、可再生能源补贴、三峡发展改革、新能源消纳、边防部队通电等问题做出了重要指示和批示,对于促进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好可再生能源行业管理,我们责无旁贷,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出台了推动化石能源发展不鼓励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正在对全球能源格局和地缘政治产生深刻的影响。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已成为能源革命的大趋势,特朗普阻挡不了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趋势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我们应该坚持可再生能源战略方向,保持战略定力,一方面密切跟踪国际尖端技术发展情况,引进吸收国外可再生能源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学习借鉴可再生能源市场化竞争机制,创新发展,由并跑走向领跑;另一方面要加快提高我国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和可再生能源技术水平,增强我国可再生能源核心竞争力,抢占全球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制高点,为推进能源革命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规划引领,抓好可再生能源规划的具体实践。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是在能源革命的关键时期、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以实现2020年、2030年非化石能源比重目标为核心,以解决当前主要问题为导向编制的,体现了能源转型的大趋势和践行能源革命的坚定决心。当前,我们正在根据努尔·白克力同志指示,建立以规划为核心的行业管理新机制,一是突出规划的操作性,将规划目标分解到各年度、各地区,细化 "集中式与分布式""就近消纳与跨区外送"的规模分配。二是突出规划的约束性,明确各地区要把握发展节奏,超规模建设、不按规划布局的项目,国家不再补贴。三是突出规划的实效性,要求各地区新建规模以消纳为前提,加快提高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和利用水平。以此保证规划能落地,避免出现"规划规划、墙上挂挂"的现象,真正发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作用,脚踏实地将既定目标变成现实。

  努力攻坚克难,抓好可再生能源领域重大事项。可再生能源战略、消纳、取暖和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全社会高度关注的工作。我们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想大事、谋大事、做大事。想大事、谋大事融于战略研究、立法、改革之中,做大事融于促进规划落地、推进重大工程、解决突出问题之中。抓战略,要提出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明确可再生能源远期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和重点任务。抓消纳,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要求,从技术、政策、市场、机制等方面协同发力,破解弃水弃风弃光问题,目前已初见成效。抓取暖,要按照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精神,加快可再生能源取暖的具体实施工作,及时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做好重大项目布局。抓扶贫,要在年底前完成全部中心村电网改造、平原机井用电全覆盖和80个边防部队电网建设任务,加快光伏扶贫和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努力解决280万贫困户脱贫问题。抓工程,要加快推进白鹤滩水电站、光伏领跑者基地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工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能源革命战略思想和国家能源局党组决策部署,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坚定不移地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推动我国由可再生能源大国向可再生能源强国转变,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清洁能源保障。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