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范围内煤炭市场的黄金时期已结束
2017/6/30 8:37:25    新闻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

世界能源蓝皮书指出, 在经历了2015年需求的大幅下滑之后,2016年世界煤炭市场在中国的影响下产生了较大幅度的波动,这也说明了在当前重视治理空气污染和碳排放的情况下,煤炭处在一个较为矛盾的位置。一方面,作为首要的二氧化碳排放来源和空气污染物来源,多数发达国家已经大幅降低了煤炭的使用量;另一方面,由于开采成本较低且分布广泛,大量发展中国家仍然对煤炭有较高的需求,这就造成了世界煤炭市场重心向亚洲等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的继续转移,世界仍然对煤炭有着高度的依赖性。

从趋势上来讲,煤炭市场的"黄金时期"已经结束,由于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技术的迅速发展,煤炭在发电以及各个领域的需求都会继续下降。但是,由于开采成本较低且分布广泛,煤炭仍将是发电、炼钢和制造水泥等产业的首选燃料。虽然由于对空气质量和碳排放量的影响,近年来煤炭广受批评,但目前并不能彻底放弃煤炭,这也是煤炭的矛盾之处。同时世界煤炭市场仍在向亚洲转移,这些人口稠密的新兴市场国家正在寻找便宜且安全的能源来推动经济增长。2000年,欧洲和北美的需求占据全球煤炭总需求的一半左右,亚洲占了不到一半。到了2015年,亚洲占到了四分之三,而欧洲和北美的需求占比大幅降至四分之一以下,这一转变仍将继续。

据BP预测,全球煤炭需求增长率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将大幅下降(从过去20年的2.7%降至0.2%左右),同时,全球煤炭消费量将在2025年前后达到峰值当然,这一预测在很大程度上也要看中国的实际需求情况,因为中国的煤炭产量和需求量都占了全球的一半左右。煤炭消费减速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其可持续发展战略促使政府转向鼓励发展清洁低碳能源。在政策影响下,中国煤炭消费量在未来20年里将趋于平稳,其中仅有化学品制造成为唯一煤炭需求增加的部门。这与过去20年的迅速增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即使如此,中国仍将继续主导全球煤炭市场,预计到2035年,中国的煤炭消费仍占世界消费总量的一半左右。作为增长最快的市场,印度在世界煤炭市场需求的份额将从2015年的10%增长到2035年的20%,超过三分之二的新增需求将主要用于发电。OECD国家的煤炭消费到2035年将下降40%,其在发电部门的份额将主要由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取代。除印度和其他非OECD亚洲国家仍将保持强劲的增长以外,中国和OECD国家的消费量都趋向于降低。

分区域来看,世界主要地区煤炭产量历史及预测数据显示,北美和欧洲地区的煤炭产量已进入快速下降阶段,而亚太地区作为最大的煤炭生产地区仍将保持较快增速、占有较大的份额。另外,拉美、独联体、非洲等地区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

世界能源蓝皮书指出,在消费领域,世界主要地区和主要行业煤炭消费量的历史及预测数据。与生产端相似,北美和欧洲地区的煤炭消费量的下降速度较快,而亚太地区仍将是世界最大的煤炭消费地区和增速最快的地区,另外拉美、中东、非洲等地区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作为发电业和工业的最主要能耗来源,煤炭在这两个行业中所占的比重预计将进一步下降,尤其是在发电业的比重将由2015年的40%左右降至2035年的30%左右,降幅高达四分之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