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企业安全生产先进经验交流及《大中型水电站地质灾害预警及应急管理技术规范》评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7/7/5 15:55:3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风险管理专委会

 

2017629日,"水电企业安全生产先进经验交流及《大中型水电站地质灾害预警及应急管理技术规范》评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办,学会风险管理专委会、北京中颐允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来自政府有关部门、电力企业、流域公司、科研调查、水电技术、团体机构等24家单位共4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水电企业安全生产先进经验交流"、"《大中型水电站地质灾害预警及应急管理技术规范》评审"两大环节,由学会风险管理专委会秘书长时斌、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处长汪毅分别主持。

水电学会副秘书长陈东平指出,近年来水电行业发展变化很快,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结构性问题,如:西南水电"弃水"、东部火电发电量下降等,这一系列问题需要通过科学技术的发展来解决,科学技术是行业发展的驱动力。强调学会作为水电行业的科技学术平台,将继续为行业提供好服务,共同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电联副秘书长许松林表示,标准是科技成果和实践经验的总结,本次会议把水电企业先进经验交流与规范评审结合起来探讨交流很有必要,在交流经验的基础上审查标准,体现了科学性和协调性。在回顾中电联标准化工作历程时,强调国家对标准化的重视前所未有,标准推进质量,只有高标准才能高质量。尽管标准存在"软(管理软)"、"乱(体系乱)"、"低(水平低)"三方面的问题,挑战与机遇并存,未来标准化将成为国家战略。2015年国务院制定标准改革方案,鼓励学会、协会等团体参与标准制定工作,目标是"强标更强、推标更优、团标更活、企标更高"。中电联作为中国第一批团准标准制定的社会团体,2016年至今标准立项189项,发布标准60项,行业反响积极。最后着重强调国内水电站工程开发建设基本完成,应更加关注水电站工程的运行期的地质灾害预警及应急管理。

国电大渡河公司总经理涂扬举分享了大渡河流域危险源分级管控的先进经验,2014年出台的《国电大渡河公司危险源分级管控办法》提出了以"风险量化、危险分级、责任定人"为主要内容的流域危险源分级管控体系。通过"郑家坪变形体成功避险"、"SMA2000状态监测及趋势分析系统"两个案例,体现了安全风险从被动防控向主动防控转变,确保了风险预警及时准确、安全隐患及时消除。

国务院应急专家组成员、中国安科院原院长刘铁民结合多年从事安全生产科学研究的实践与感悟,从安全事故实际案例出发,指出新时期下的安全生产形势存在"看不清、没弄懂、看不好"的问题,并生动讲述了从传统安全管理向现代风险治理转变的实现进程。强调风险无处不在,事故都可预防,应急准备的能力水平决定生死存亡,没有如果只有结果,要时刻不忘风险管理系统的脆弱性。

中国三峡集团土建专业总工程师翟恩地以美国加州边坡工程地震稳定变形为引导,通过对1971年圣费尔南多地震、1989洛马-普雷塔地震的分析,重点介绍了加州建设场地地震灾害立法过程。呼吁希望通过学会的平台,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应把地质灾害信息进行整合,向社会发布成为公共资源,让成果共享,为国家发展服务。

中国电建集团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陈观福结合多年海外项目管理的丰富经验,总结了"一带一路"给中国企业带来的机遇。全面介绍了海外业务的全寿命周期管控体系,表示中国企业具有许多国外企业不具备的优势。以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项目为例,分享了海外项目的开发建设经验。提出五点建议: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规划研究工作、积极推动中国标准"国际化"、积极做好属地化和本土化、积极做好项目执行策划、积极做好财税金融管理。

风险管理专委会秘书长时斌介绍了当前科技新星-虚拟科技及其在传统行业中的应用。指出新技术将会带来新的商业革命,在共享经济时代背景下能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有效融入传统的水电行业者,必然博得时代的眷顾!虚拟科技在水电行业大有可为,相信未来虚拟技术必将推动水电行业的智能化、规范化、数字化。

在《规范》审查环节,国家能源局大坝安全监察中心副主任池建军代表专家组作发言,对《规范》编制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同时对内容修改完善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与会专家对规范逐条认真地进行了审查并一致通过,责成编写组根据审查意见尽快修改完善后正式报批。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