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欣克利角C造价问题再引关注
2017/7/12 6:58:58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承建商预警项目或将超支、延期

本报记者 李慧 朱学蕊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0日   第 07 版)


  "一波三折"或许已经不足以形容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的经历了。这个自诞生之日起就命运多舛的项目如今又面临新的考验。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网报道,法国电力公司(EDF)日前声称,由中法共同投资、EDF承建的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存在完工延期的风险,并且将由此引发项目建设成本增长。

  根据EDF的声明,近期"通过与供应商合作,公司重新制定了合理的运营行动计划",预计欣克利角C项目1号机组可能将延期15个月交付,2号机组则将延期9个月交付,由此或将导致整个项目的建设成本达到196亿英镑,超过原定支出约15亿英镑。

  EDF在其《2016年度财务报告》中已经宣布,将对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的开支和建设进度进行全面审查。EDF表示,新增加预算主要是因为对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设计、供应商合同以及工程量有了更好的理解,公司同时希望,仍然能够按照预期在2025年前完成一期工程建设。

  据悉,如果严格按照计划时间表推进,欣克利角C项目的1号机组将于2019年中期进行核岛第一罐混凝土浇筑(FCD),不过,EDF表示,这需要最终设计按原计划在明年年底前完成。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欣克利角C项目首次经受考验,该项目自诞生起就一直在各种障碍间挣扎前行,其中造价高昂和工期拖延始终是附在身上的沉重的压力。2005年,当该项目被搁置多年后重新提上日程之时,其造价就已经飙升至160亿英镑。

  2011年,受日本福岛核事故影响,欣克利角C项目的审批也未能"幸免"地遭到拖延。直至2013年,英国政府才最终与EDF达成协议,计划开建这一核电项目,但随后而至的欧债危机又令EDF债务缠身,项目建设再次受到威胁。

  2015年10月,由于中广核的加入,才让欣克利角C项目建设出现一丝转机。根据EDF与中广核签署的投资协议,项目总造价再次增长至180亿英镑,法国电力持股66.5%,中广核牵头的中方企业则占据33.5%的股份,计划2025年完工。

  然而,就在欣克利角C项目距离动工仅一步之遥之时,2016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决定脱离欧盟,随后英国政府宣布,因"政府需要时间熟悉项目、仔细考虑",暂缓就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作出最终决策。

  英国政府的谨慎其实是不无根据的。欣克利角C项目采用的EPR型反应堆,此前在法国和芬兰的项目中就遭遇过工期拖延和费用暴涨的情况。路透社援引当时英国政府方面的消息称,缓建欣克利角C项目一方面正是由于担心项目投资巨大,合约电价过高,而英国当前整体经济状况堪忧;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对于外国公司接触英国核电核心产业更为谨慎。

  经历了一系列波折后,欣克利角C项目最终于2016年9月末尘埃落定。根据英、法、中三方签署的一揽子合作协议,项目预计于2019年年中开始核岛施工,2025年投运首台机组。就此,欣克利角C项目才真正开始走上建设之路。今年3月,项目进行了核岛廊道第一罐混凝土浇筑,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资料显示,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如果建成,预计可满足英国7%的用电需求,能够惠及约600万户家庭,并能增加2.5万个就业岗位。针对此次该项目预算增加,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的一位女发言人回应说:"英国政府经过谈判决定的合同很有竞争力,既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同时也确保了所有的工程开支,包括增加的工程开支,都由承建商承担。"

  该项目的合作方之一中国广核集团则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欣克利角C项目造价较高,但英国政府为其所设计的差价合约机制还是保障了项目可预期的合理回报,这对投资者回收投资成本、支撑项目未来的可持续运营提供了经济上的保障。另外,英国制定了发展清洁能源的国策,2025年至2030年前后,火电将逐步退役和停运,早期建成的核电项目也将逐步退役,届时欣克利角C项目投运后提供的电力与风电、太阳能等其他清洁能源相比,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我们认为,欣克利角C项目还处于工程建设初期,EDF目前的评估结果是基于项目当前主要风险的预判。"中广核表示,"根据工程建设经验来看,现阶段做出项目超支和进度延后的结论为时尚早。作为合作伙伴,我们一直全力支持EDF开展识别降低造价和缩短工期的机会,充分发挥中广核在核电工程建设方面的优势和经验,紧密配合EDF集团推进欣克利角C项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