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带村民走条科学长远致富路
2017/7/14 6:53:17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河南三门峡供电公司精准扶贫工作探访

王千里 莫然 

  河南省三门峡市是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辖区卢氏县、灵宝市位于黄河、长江分水岭南北两麓,部分地区贫困程度相对较深。近年来,三门峡供电公司抢抓国家实施"十三五"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重大机遇,把电网扶贫和驻村帮扶列入中心工作。

  7月6~7日,笔者走进卢氏县境内的火炎沟村、南峪沟村及灵宝市红土坡村,实地体验电力扶贫为贫困地区带来的新变化。

  脱贫致富的引路新人

  "小兵真是个'工作狂',为了整理出贫困资料档案和谋划村里发展,这些天他都瘦了10来斤了!"火炎沟村党支部书记周银生说。

  精准识贫、档案整理、制定和规划村里建设……任火炎沟驻村第一书记以来的50天时间里,帮扶需一户一户跑、工作得一项一项落实,对于"初来乍到"的80后金小兵来说,着实是个不小的挑战。

  金小兵是三门峡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的一名技术骨干,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今年5月,该公司发起脱贫攻坚总动员号召,金小兵主动请缨驻村火炎沟,对村里37户共计130位贫困村民开展扶贫帮扶工作。

  火炎沟村位于卢氏县城90千米外的西南秦岭深山区,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典型山村。这里土地贫瘠、交通闭塞、经济滞后,人均耕地仅0.6亩,村民经济收入以零散香菇种植和长期外出务工为来源,扶贫帮扶工作底子薄、责任大、任务重。

  谈及一段时间以来的感受,金小兵说:"先前,村民自发种植食用菌来搞活经济,自给自足的生活总体不错,自天然林保护工程启动以后,村内林木禁止砍伐,村民收入大幅下降。目前,带领村民走出一条科学长远的致富路是首要任务。"

  金小兵要在火炎沟村驻村帮扶2~3年,驻村期间和村民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走访,他了解到村民脱贫致富的迫切愿望,于是暗下决心,要做脱贫致富的引路新人。

  "投资近50万元的农网升级改造工程获批并于8月份开始实施,引导村里开办的花椒规模化种植合作联社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梳理近段时间的扶贫工作,金小兵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补上短板 拓展新路

  夏日的秦岭满眼苍翠,处处勃发盎然生机。

  卢氏县五里川镇南峪沟村是三门峡供电公司又一定点帮扶村。两年来,驻村扶贫工作队突出产业带动,围绕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帮助南峪沟村贫困户上项目,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以养殖业和种植业带动贫困户致富,确保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7月7日,南峪沟村村民早早汇集在村委大院前,专心聆听养殖专家为他们传授规模化养殖专业知识。这是今年该公司进一步加大对该村扶贫力度的具体内容之一。对于先期尝到养殖扶贫甜头的村民们来说,下一步通过科技带动,实现规模化生猪扶贫养殖帮扶无疑又是一大利好消息。

  该村原有产业主要为食用菌、药材、板栗和核桃种植。自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原有的这些产业得到了强化。据统计,仅这方面的帮扶,2017年底全村可增收102.15万元。除此之外,扶贫工作队还与县、乡政府和村委等多方考察论证,确立了卢氏鸡、黑猪养殖和光伏扶贫3种新产业为发展方向,每年可为村里实现收入85万元。"至2017年底,新老产业的投入,贫困户年均收入可达到9678元,按人年均支出3000元计算,可以实现人均净收入6678元,超过2017年人均不低于3500元国家脱贫标准。"站在村口,卢氏县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扶贫工作队长聂全红算了一笔账,掩饰不住对该村未来脱贫致富的信心。

  "俺村装上了光伏,村里用的电也是免费的,就连城里人也没法和俺们比。"世代居住在这里的村民李海辰幸福感溢于言表:"鸡苗是免费送的,产下的鸡蛋也是由供电帮扶队员主动帮着外销;改良后的核桃、板栗等经济作物,也是他们定期请专家来指导,而产生的效益却全部进入了村民自己的腰包。"

  扶贫路上的"贴心人"

  "没有供电公司的倾力定点帮扶,我们村就没有今天的发展变化。去年供电公司对通往村里的5公里山路拓宽修整后,今年又投入40余万元对农网线路进行了全新的改造,村民今后的生产生活有了坚强的保障。"灵宝市川口乡红土坡村党支部书记唐成义介绍说,定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三门峡供电公司在陆续对村内道路、农网线路、安全饮水建设改善的基础上,又引导村民规模化种植花椒、大樱桃等经济作物促增收,切切实实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

  路通事业兴,电足百姓富,特色种植业蓬勃发展,异地搬迁工作有序推进,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效果明显,村民收入不断增加。如今的红土坡村,旧貌换新颜。

  采访中,笔者深切感受到社会各界和贫困地区群众对电力扶贫工作给予的高度赞扬。卢氏县发改委主任吴德方感慨地说,"供电部门坚持以地方实际和问题为导向,认真谋划农村产业发展方向,促成了一批批项目和资金落地生根,建成了群众奔走相告的民心工程,真正成为了脱贫致富道路上村民公认的'贴心人'"。

  "下一阶段,我们还将进一步细化精准扶贫工作举措,同地方各级政府密切协作,因地制宜,切实让扶贫帮扶出亮点、出成绩,引领贫困地区群众走出一条科学长远的脱贫致富路。"三门峡供电公司总经理胡刚如是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