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两河口探秘
2017/7/19 8:29:37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特约通讯员 程润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7日   第 26 版)

  两河口水电站左岸边坡群
  王俊元/摄

  编者按

  7月初,葛洲坝二公司承建的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左岸684米世界级特高边坡群开挖工程提前完工。在藏区核心地带,面对最大720米的海拔落差,葛洲坝二公司仅用3年就完成近5万吨钢筋制作安装,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好奇心促使下,记者决定实地探访这座世界级水电工程。


  7月7日上午,乘车在山路上颠簸了一天,记者感到浑身散了架,只能不停地调整一个能够舒服点的坐姿,继续赶路。

  爬经海拔4962米的折多山时,突然漫天飞雪,轻微的缺氧,让记者不得不大口呼吸,此时,心里突然被触动:在这样一个地方,3年时间,完成684米的世界级高边坡开挖,他们究竟经历了什么?

  初识,两河口工地

  途中,两河口项目部党总支书记吴杨便向记者介绍了这座电站的独特之处:藏区综合规模最大电站、雅砻江"龙头"水库、装机容量300万千瓦、中国第一高土石坝、上下最大高差近720米……

  中午,终于抵达目的地。虽然已是盛夏,但两河口的气温却只有10摄氏度左右。

  下午,项目部工程部部长冯丕松带着大家,驶向施工区域的最高处。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和强劲的风,四周白茫茫一片,像到了人间仙境,俯瞰山底,正在忙碌的工人们变成了一个个小黑点。

  站在2875米高程,冯丕松向记者一行介绍了水电站的概况,两河口水电站工程边坡群地形地貌、地质条件复杂,开挖高度、施工强度和施工难度都是行业罕见,加上其特殊的高海拔特质,对施工人员及设备的降效作用,建设过程中表现得尤其突出。"刚来这边,有轻微高原反应很正常,因为高海拔加重了心脏负担,肺活量很大。"项目部生产经理朱向阳说。确实如此,在平原能走10里地的我,在这里走个7、8里已经抬不动脚了。但工作在此的葛洲坝人,早已经适应了环境,脸上洋溢着别样的自信。

  随后,我们去到右岸,抬头纵观整体左岸边坡开挖群,映入眼帘的,是山体上一个个蓝、黄、红三色相间的醒目小点点,密密麻麻,一打听才知道是锚墩头,每一个锚墩头就意味着一根锚索插入了山体,起到固定山体、阻止山体变形的作用。据统计,两河口左岸进口边坡群大约1320万平方米、坡度达到75度,岩壁开挖过程中,要用人工固定的方式,向山体钉入近1.3万根锚索,每根锚索50至80米不等,1.6吨左右,这相当于把鸟巢所有的钢结构抬到一座3000米海拔的山上,仅听这些数字就足以令人骇然了。

  探秘,世界级边坡

  水电站开挖工程Ⅱ标位于大坝左岸,长2000米,主体边坡有11个,其中泄洪系统进口边坡高度达684米,比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还高50余米,为世界级特高边坡群之一,可抵御里氏8级以上地震。

  采访两河口项目部总经理王泽光时,他十分动情地说:"这里的边坡开挖群之所以被称为世界级,不单单因为宏大的工程规模和地域的特殊性,其施工难度之大,也是世界级的。"

  从2875米至3345米高程,左岸边坡群开挖,可谓"巧夺天工",让人叹为观止。据介绍,左岸上下重叠相邻布置,上部开挖区位于下部开挖区正上方,施工高差巨大,且下部与其他标段干扰,形成上下5层立体交叉作业,安全作业面临巨大的挑战。"为了确保安全,根据各边坡空间结构、各施工作业面特点,最终,我们研究并设置出了三维立体防护方案,解决了进口边坡群施工干扰问题,3年间'双零'(质量零事故、安全零事故)目标皆顺利实现。"项目部技术总工张建均说。

  这个世界级边坡3年时间能圆满完工,科研运用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台类似坦克的简易机械,只是"炮筒"变成了钻机的钻杆,叫"履带式锚索钻机"。这个不起眼的机器,便是葛洲坝人提高施工效率的诀窍。因为它的存在,全程省去了传统开挖中搭设排架的程序,节约了成本,降低了风险,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谈及管理,王泽光说:"建设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葛洲坝二公司水利水电特级资质的优势,积极运用新工艺、新技术,从实践中总结归纳出一大批先进的技术和工法。"

  近3年来,两河口开挖II标项目部先后取得近百项大小荣誉,成绩斐然。其中,"两河口700米级上下重叠相邻边坡群快速施工技术研究"获得电力建设科技进步奖,"沟谷堆积体地质压力分散型锚索施工工法"等获得四川省省级工法,还有四川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先进班组,四川省工人先锋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电力建设质量管理QC成果奖等。在实践中获得真知,再运用于实践中,葛洲坝建设者的所作所为,让记者由衷地钦佩。

  再见,奔腾雅砻江

  在项目上采访的几天,记者特别留意到,周边的藏民对建设者都格外亲切,这让记者想起路上发生的一个小插曲。

  离雅江县大约10公里的路上,在一处限速关卡前,一位藏族交警同志突然拦住了我们乘坐的车辆,检查拍照时,看到了司机师傅,一改严肃表情,微笑着和我们说:"葛洲坝的车辆,过去吧!"然后和我们挥手告别。难道他认识司机师傅?司机柯师傅笑着和我们说:"不是认识人,而是认识我这身衣服啊,知道我们葛洲坝给藏区修水电站。"

  原来,在人烟稀少的藏区,用电是一种奢侈,葛洲坝集团的进驻,为藏区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作为西藏地区综合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两河口水电站建成后,每年将发电110亿千瓦时,还可将藏区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葛洲坝人在此扎根已10年有余,和藏族同胞的深厚感情,也一点点累积起来了。2013年8月,工区318国道遭遇突然塌方,葛洲坝二公司立即组织项目部职工冲到一线,利用机械设备快速疏通塌方道路,为交通畅行贡献力量;2015年9月,米斯河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水,葛洲坝人第一时间疏通河道,避免了洪灾规模扩大;项目部志愿者还定期到贫困学校看望孩子们,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品和书籍……

  7月10日,即将告别两河口水电站,记者内心五味杂陈,不舍、感动、欢喜亦或激动,涌动心中,说不清、道不明。望着奔腾的雅砻江水,只能在心里默念:再见,雅砻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