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走向高端 看中国电工如何[破土]欧洲水电市场
2017/7/27 12:27:59    新闻来源:中国电工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感召下,中设集团托管中国电工辛勤耕耘,已经在印度尼西亚、老挝、巴基斯坦、菲律宾、泰国、阿塞拜疆、俄罗斯、白俄罗斯等24个国家结出硕果,并在不断努力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更深层次的互利互惠合作。

而在此过程中,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水电站对于中国电工却有着特殊的意义。该水电站项目为白俄罗斯最大的水电项目,也是中国电工在欧洲市场以EPC方式承建的最大的水电项目。同时,这是中国电工首次打入欧洲市场,实现了高端市场业务的突破。

 ◆ ◆

首战首捷

作为首次打入欧洲市场的高端业务,中国电工对于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水电站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实现首战首捷!

白俄罗斯时间2016年12月21日15时18分,中国电工承建的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4x10 MW水电站第四台机组(1号机组)终于一次并网成功,至此该水电站四台机组全部并网投产。这标志着项目圆满实现了年度计划,实现了重大里程碑节点,得到了白俄政府和业主的高度赞誉,也为整个项目的最终移交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时距离项目签约已经过去了6年。2010年12月27日,中国电工与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能源局在北京签订了白俄维捷布斯克4x10 MW水电站工程EPC总承包合同。

该项目位于白俄罗斯共和国维捷布斯克州维捷布斯克市以北约8公里处,电站厂房建设于白俄罗斯第三大河流-西德维纳河上。项目开发目的以发电为主,兼顾航运。水电站形式为河床式电站,正常蓄水位139m,电站总装机容量为40 MW(4×10 MW),最大坝高30.7 m。

白俄罗斯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要支点,白俄维捷布斯克水电站项目作为中白经济技术合作的重点项目,备受中国和白俄罗斯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白俄副总理谢马什科视察项目现场

项目开工以来,白俄罗斯副总理谢马什科在2015年5月和8月两次视察该项目,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及白俄罗斯能源部部长也多次莅临指导。

曲折的"破土"之路

维捷布斯克水电站四台机组全部并网投产宣告着中国电工欧洲市场"破土"成功。而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该水电站的建设过程,那只能是"成果是显著的、道路是曲折的"。

战斗在白俄现场的项目团队

其实,水电项目对于中国电工来说可以算是轻车熟路,因为自公司成立以来参与了多个国内、国外的水电站的建设,也拥有许多专业较强的水电专家。但是对于白俄这个项目,执行起来,却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设计、项目延期、财务风险,一个个问题袭来,中国电工如何应对?

题1 让人头痛的设计风险

由于白俄罗斯地处欧洲,白方对工程设计文件要求极为苛刻。第一,要完全按照白俄罗斯标准进行设计,第二,公司设计完成后,需由白俄罗斯本地设计院进行设计审查及转化工作,这是白俄当地法律硬性规定。

由于两国设计理念及设计思路的差异,导致在项目初期的方案设计阶段工作举步维艰。设计院所完成的设计成果一遍遍被白方设计院无情地推翻,大量设计成果需要返工进行重新设计。这不仅使设计费用大大增高,还使设计工期变得无法控制,施工现场的图纸供应无法得到保障。

>>>>

问题 2、项目面临延期

建设中的水电站

根据主合同约定,收到预付款的时间即为合同生效时间,原计划不晚于2012年1月1日,项目部根据此时间点编制了项目施工进度计划: 2012年1月1日合同生效,2012年7月1日前完成施工准备工作,项目采用三期导截流方案,7月1日至10月31日利用枯水期和无负温度气候条件下完成一期导流施工。

然而,由于业主贷款滞后导致预付款到账时间延迟到4月11日,比计划延后了3个月零11天,导致项目一期导流施工被迫延至2012年10月11日以后进行。但水电站建设受季节影响极大,一期导流施工因受气候影响,无法在冬季实施,只能推迟到2013年春汛后(7月初)进行,这意味着项目在还未全面展开施工工作的前期,就面临着整体工期延误12个月以上的重大项目风险。

>>>>

问题3:财务风险

项目开始初期,由于项目部对本地财务法规了解不足,导致使本地税务部门要求项目部补交约70余万美元的企业所得税。

问题就是冲锋号,

在困难面前,

中国电工人冷静思考、开动脑筋、细心面对,

最终力挽狂澜,化解了这些难题。

>>>>

对策1:畅通沟通渠道破解设计风险

为保证设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减少设计工作的审查时间及内容修改数量,加快图纸审查及转化速度,避免施工现场由于图纸供应滞后而可能带来的窝工。

项目部决定由我方承担所有费用,组织白俄设计院相关审查人员多次前往中国,同项目中方设计人员进行面对面沟通,令双方设计人员从设计初期开始沟通达成一致,避免由于设计理念不同造成的设计返工。

同时,组织白方设计人员参观中国在建及已建成的水电站项目,了解我国水电站建设理念,减少双方设计与审查时的差异。此外项目部还组织数次图纸审查联络会,中白两家设计院定期召开设计审查视频电话会议,使白方设计院对中方设计院的设计理念逐渐理解,审查效率大大提高。

通过不断加强两国设计院间的沟通,加快了审图进度,最终得到了业主方对设计方案的认可,使得项目施工进度得到了保障。

>>>>

对策2: "三导变二导"化解项目延期风险

导流明渠全景

为避免项目延期,项目部多次组织国内水电站设计及施工的专家,对本项目当前所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最后,项目部决定修改原施工导截流方案。由原投标方案中的三期导截流方案调整为两期导截流方案,放弃三期导截流方案中原定于2012年完成施工的第一期导流施工。

对于新的二期导截流方案,虽然在第一期导流时所使用的导流明渠在施工过程中会造成约60万立方米的土方开挖量增加。但由于该方案减少了一次导截流施工,相应的土方施工和设备转场费用有所减少。并且新增的导流明渠开挖与后期永久船闸建筑物的基础开挖有所重叠,因此采用新方案所造成的实际新增土方开挖量只有约40万立方米。

新方案的采用大大降低了项目延期的风险,令原本几乎无法实现的项目合同工期有了新的可能。项目部成功化解了项目延期风险,成就了项目按期移交的完美逆转。

>>>>

对策3::财务管理本地化

由于是首次进入白俄罗斯市场,项目部对当地的法律法规和施工规范都十分陌生,通过聘用当地相关专业人员,加强管理队伍本地化建设,解决了大量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

问题出现后,项目部决定为保障外资企业在当地信誉,先行缴纳了税务局所要求缴纳的企业所得税额。随后,项目部通过聘请经验丰富的本地会计人员,在深入研究本地税法及多次与当地税务部门沟通协调后,重新补报了2013年度项目工程成本文件,并提交。税务局再审,最终退还了项目部约60余万元的预缴税金,成功化解了由于对当地税法了解不足所产生的财务风险,也使项目管理人员意识到,在国外做项目,熟知当地的法律法规的重要性。

做一个项目  树一座丰碑

白俄项目全部机组的并网发电不仅是项目重要的里程碑,更是对白俄项目部前后方全体员工五年来辛勤工作的肯定,也标志着中国电工进军欧洲市场一举成功!随着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水电站项目施工接近尾声,项目部人员更加紧张起来,时刻不敢怠慢。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中国电工"做一个项目、树一座丰碑"的公司理念。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