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小镇迎来三千人水电建设大军 金寨深山开建抽水蓄能电站
2017/8/4 21:51:16    新闻来源:中安在线

全国人大帮扶金寨"5+1"项目、总投资75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已全面开工,记者日前现场探访发现,昔日宁静的深山小镇金寨县张冲乡,一下子聚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约3000人的水电建设大军,变得热闹异常;烈日高照,建设者们挥汗如雨,山上山下机声隆隆,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抽水发电输送清洁能源

金寨县山高岭陡,抽水蓄能电站在山脚建水库蓄水,把水抽到山顶上的水库发电;下库储存山间来水,上库生产清洁能源。

电站建设工地横跨张冲乡官田和张冲两个行政村,记者看到,上下库同步施工,上库导流洞正在截流,记者跟随电站项目工程部主任钱继源从半山腰的通风洞进入,洞内前行1000多米到达发电机房位置。钱主任说,从这里开始要向下挖,建设发电机房,发电机组共七层高,装机容量1200MW,平均年发电量20.1亿kw˙h。

电站建成后,将承担安徽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诸多功能。

库区移民过上幸福生活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得到了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超前谋划提前介入,在2015年6月份开工之前就做到了移民搬迁完毕、坟墓迁移完毕、附属物清理完毕,营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

记者来到项目指挥部时,金寨县建设局副局长郑碧海和县发改委派驻电站协调办负责人戈绍武正忙得不可开交。项目部钱主任说,现在他们两位是"常驻大使",协调地方事务、全力配合电站建设。戈绍武说,能参与这样的大工程,是他的人生荣耀。

在张冲乡政府附近,移民新村一栋栋联排别墅整齐美观,共住移民971人。记者来到小区时,50多岁的汪兴祥正在打扫卫生,老汪说,他家原来住在山顶上的官田村寨湾组,不通公路生活艰苦,如今搬下山住上了小洋楼,就医、孙子上学都方便了,"房子是政府盖好免费分配的,另外我还拿了17万元征地补偿款!"

投资带动老区经济蝶变

如今的张冲乡街道,人潮涌动热闹异常,居民余大爷说:"以前这里连汽车都少,现在家家买了私家车,路边停车排起了长队;以前只有两三家小饭店,现在宾馆饭店有60多家;以前只有一家农商行网点,现在各大银行在这里都有取款机。修电站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安徽金寨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代清告诉记者,75亿元的固定投资,建设期可给金寨县带来利税每年两三千万元,运行期预计每年创造利税一亿元。该项目作为绿色能源,为国家用电减少了燃煤和排放量,为老区绿色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胡代清说,该项目建设2022年10月竣工,为闭塞的山乡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移民搬迁、新建道路、污水处理等加快了当地城镇化进程;项目在保护中建设、在建设中修复,建成后将成为旅游景点,长期造福老区群众。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