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气象频道报道陕西水电学会海绵城市研究情况
2017/8/16 13:51:15    新闻来源:陕西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814日,中国气象频道(CWTV,中国气象局主办)对陕西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库及环保专委会主任委员、西安理工大学海绵城市研究院总工李家科教授(博导)进行采访,报道了西安理工大学水电学院分会有关海绵城市研究成果和进展。

西安理工大学水电学院李怀恩教授和李家科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非点源污染控制与水资源保护方向的研究,是国内较早从事非点源污染研究团队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城市规模的扩大,引发了一系列的水文效应和环境问题,如城市雨岛效应、城市内涝、城市面源污染加重、雨水资源流失以及自然生态退化等。近10年来,该团队依托国家和地方课题,采用监测、试验和数学模拟等研究手段,在城市非点源污染特征和规律、城市典型雨洪控制与利用技术、以及低影响开发(LID)的效果模拟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地研究。通过研究,揭示了西北典型城市降雨径流污染特性和规律;明确了海绵城市典型技术(雨水花园、生态滤沟、雨水湿地、植被缓冲带等)对西安地区降雨径流及污染的调控效果和机理,建立了生物滞留系统的营养盐输移数学模型,优选了雨水多环芳烃高效降解菌群,开发了海绵城市多种设施设计的关键技术;定量评价了不同LID规划对城市雨洪及污染的调控效果;编制了西咸新区生物滞留技术设计指南和海绵城市绩效考核评估监测方案。研究成果出版《城市雨水径流净化与利用LID技术研究-以西安市为例》等专著5部,在Water Research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SCI 17篇),获西安市市政公用局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研究成果为我国西北地区,特别是西咸新区国家级海绵城市成功申报和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目前该团队正承担西咸新区智慧沣西海绵城市建设绩效考核监测评估和相关科研开发任务,同时为全国海绵城市建设提供咨询服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