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甘肃对水电站生态流量试行在线监控;青海省开展水电站生态基流保障措施专项检查整治行动
2017/8/17 11:08:31    新闻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甘肃省对水电站试行在线监控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记者王云祥)近日,省水利厅发出通知,要求对全省水电站最小下泄流量试行在线监控和预警监管,并对全省水电站最小下泄流量限期督查。

通知要求,各市(州)水务局督促水电站业主建成符合国家要求的生态流量永久性、无障碍泄放设施,并安装引水、泄水计量监控设施,实现在线监控和预警管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水电站严格按照省水利厅、省环保厅有关要求,分枯水期、丰水期两个时段下泄生态流量;其他地区水电站严格按照批复的环评报告下泄生态流量。省水利厅派出专项督查组,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已建成运行的31座水电站进行督查,重点对生态流量下泄情况、无障碍泄放设施建设情况以及引水泄水在线监控情况进行督查,各市(州)水务局按照属地原则,对辖区内水电站(除祁连山自然保护区31座水电站外)最小下泄流量进行全面督查。

青海省开展水电站生态基流保障措施

专项检查整治行动

省发展改革委制定了《配合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方案》,明确了相关职责和任务分工,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会同省水利厅、省环境保护厅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开展水电站生态基流保障措施专项检查整治行动,两次组织开展"回头看",通过督促落实修建永久性工程、安装生态流量实时监控装置等措施,有效保障了河道生态基流。

近期,中央环保督察组对一些省份小水电未落实生态基流保障措施问题进行了严厉问责。为避免同样的问题在青海省发生,按照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环保厅、省能源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大通河、湟水河、黑河流域水电开发建设落实河道生态基流保障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检查组从河道生态基流保障落实情况、水电站相关审批手续、选址涉及环境敏感区情况、过鱼设施及鱼类增殖放流情况、取料弃渣场施工场地生态恢复情况、废气污水处理措施和达标排放情况、废矿物油及垃圾处理处置情况等七个方面对大通河、湟水河、黑河等流域的50座已建小水电站进行了检查。从现场检查情况看,在全省重点工作部署会议以后,相关市州政府对区域内小水电保障生态基流均提出了明确要求,各水电站运行单位也已签署生态基流保障承诺书,并通过提闸放水等临时性措施基本保证了流域河道生态基流。但检查中也发现,绝大部分电站仍存在未安装生态流量实时监控装置,更没有采取永久性工程措施保障河道生态基流等问题。

生态基流是维持河流生态系统运转的基本流量,关乎流域生态安全。下一步,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环保厅、省能源局将联合各市州政府在全省开展中小水电生态基流保障综合整治,要求全省中小水电站尽快加装生态流量实时监控设施,采用新建生态流量下泄设施、固定闸门等永久工程性措施保证下泄流量。对拒不安装监控装置或不能保障生态基流的电站,省能源局将通知省电力公司予以解列,通过强有力的惩戒手段进一步推进全省中小水电生态基流保障综合整治工作,确保全省河道生态基流得到保障,切实维护流域生态安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