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湖北火电厂让路水电 遭遇电荒利益受损
2010/1/14 9:01:07    新闻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哪里的火电厂日子最不好过?不是煤价偏高的东部沿海地区,因为那里上网电价高,机组利用小时数也稳定;也不是电价偏低的西部,因为那里煤炭价格低,还能借助西电东送向东部送电。

  日子过得最憋屈的应数以湖北省内为代表的火电厂,啥都不占优势,那才真正叫做“靠天叫饭”。水电靠来水、风电靠来风,那为何烧点煤就能转起来的火电厂也得沦落到靠天吃饭的地步呢? 

   这得从电源利用序列说起,一般来说,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是第一序列的,风电国家规定电网必须全额收购的,而水电由于来水不可控,季节性特征明显,一般不会不弃水;第二序列是核电,由于其特殊性,不会被用来调峰调频,机组利用小时数基本能得到保障。排名最后的是火电,在水电、风电资源丰富的省份,它有点像干短工的,只能充当补缺调剂的作用。

  湖北省内的火电厂就是最典型的“短工”,目前湖北水电占到全省电源总装机的60%,是全国水电装机比例最高的省份,另外四成为火电。丰水期时水电基本全部满发,为了电网运行的安全,火电就得让路,低负荷运行,当地火电厂只能眼睁睁看着其它地区火电厂借着电煤降价开始盈利,没办法,谁叫“天”来那么多水呢,只能掰着手指头等待枯水期的到来。

  四季更替、枯水期自然会来到,但人算不如天算,天寒地冻带来的不仅是负荷的增加,更带来了煤价的飙升,这几天当地电厂采购电煤价格已突破1000元大关,按这个煤价,单机容量低于30万千瓦的机组是发得越多亏得越多,但能不发吗?不发连边际利润也没有了,固定成本将成为更大的负担。

  而且在当前湖北闹电荒的情况下,更不允许火电厂不发电,政府和电网已加强对火电机组缺煤和故障停机的考核,也就是说你现在停机明年给你的计划电量也会相应减少,所以为了保住来电计划电量也只能忍一忍了。

  与水电相似,风电的大规模发展也是需要大量火电机组与其相配套的,不然电网调度将困难重重,但火电厂的补缺也应是有边界的,除要保障一定利润外,还要考虑机组的运行安全,以吉林省为例,风电比例已超过10%,冬季风大风电出力也大,大量火电厂同样也得给风电让路,但有一个问题是当地火电厂大多为热电联产电厂,火电厂一停,当地供暖也会受到影响,这让电网企业承受很大的压力,只能再建一批抽水蓄能电站来协助调峰调频。

  也就是说为支持水电、风电等新能源的发展,火电利益受损是肯定的,但绝非理所当然的,应该有一套合理的补偿机制,我认为最为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实行差别电价,对类似湖北省内的火电厂如同样需参与调峰调频、与水电、风电互济的就应该核定较高的电价,以保障其盈利能力,以增强其在枯水期高成本情况下发电的积极性。

  同时,对于湖北这种电源结构比较特殊的省份,除省内“水火互济”之外,应该建立起第二条供电保障防线,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该加强跨省跨区电网的建设,增强跨省跨区送电能力,这样既有助于解决湖北常年季节性电荒问题,也能助于为西北大型能源基地(包括煤电基地、风电基地)的电力外送问题。

    【作者:徐炜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