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优先开发水电是国际共识:中国水电如何可持续地[走出去]
2017/8/22 21:27:00    新闻来源:三峡集团

一、世界水电开发形势概述

(一)优先发展水电是国际共识

《巴黎协定》的签署和生效将利好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的发展。

国际水电协会(IHA)主席肯.亚当斯在2015世界水电大会上表示,优先发展水电已经成为国际共识。

2017年世界水电大会召开之际,世界银行表示,水电为实现低碳发展理念,采用可持续方式,确保让当前超过十亿的无电人口获得电力供应的目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世界银行集团将继续支持水电项目新建与修复等方面的投资。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2017年6月公布能源领域战略,表示支持成员履行《巴黎协定》相关承诺,并宣布将在投资中优先关注风能、太阳能、水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

(二)水电的优势和作用

水电是技术成熟、运行灵活的清洁低碳可再生能源,具有防洪、供水、航运、灌溉等综合利用功能,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水力发电已经成为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在当今的电力结构中起着重要的作用。2014年,全球水电总装机容量突破10亿千瓦,水力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例的17%,水电成为继煤炭和天然气之后的第三大能源。到目前为止,水电作为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已经超过所有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70%。(来源:电力决策与舆情参考2015-07-08)

此外,水电有助于稳定供需之间的波动。水电对能源结构脱碳的贡献是双重的:主要的好处是生产清洁、可再生的电力;其二是作为进一步推动其他可再生能源上网的推动力。(国际能源署)

(三)全球水电发展趋势

国际能源署2012年发布的水电路线图预测,到2050年,全球水电装机容量将增加一倍,达到20.5亿千瓦,全球水力发电量将超过7万亿千瓦时,主要增长来自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国际能源署)

二、中国水电在世界水电业界的地位

(一)我国水能资源丰富

我国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技术可开发量和经济可开发量均居世界第一。

(二)我国水电开发程度相对较低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目前,全球常规水电装机容量约10亿千瓦,年发电量约4万亿千瓦时,开发程度为26%(按发电量计算),欧洲、北美洲水电开发程度分别达54%和39%,南美洲、亚洲和非洲水电开发程度分别为26%、20%和9%。发达国家水能资源开发程度总体较高,发展中国家水电开发程度普遍较低。我国水电开发程度为37%(按发电量计算),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还有较广阔的发展前景。

(三)我国水电未来发展规划

我国未来仍将坚持积极发展水电的政策,根据国家规划,预计2025年全国水电装机容量达到4.7亿千瓦,年发电量1.4万亿千瓦时。

(四)我国水电产业综合实力

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我国水电工程技术居世界先进水平,形成了规划、设计、施工、装备制造、运行维护等全产业链整合能力。其中,水电坝工建设水平在数量规模、技术难度和技术创新等方面都已进入世界先进和领先行列;水力发电设备国产化水平显著提高,已进入自主设计、制造、安装特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的时代。我国与80多个国家建立了水电规划、建设和投资的长期合作关系,占有国际水电市场50%以上的份额。拥有全产业链竞争优势与国际市场磨练经验的中国水电产业,已逐步成为引领和推动世界水电发展的主要力量。

三、三峡集团水电"走出去"情况

(一)我国水电"走出去"整体情况

截至2015年底,包含民营企业在内,我国水电"走出去"企业在境外已设立了约1300多家分支机构,分布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多家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中国水电"走出去"企业正持续保持对亚洲、非洲等传统市场优势地位,对南美洲地区水电业务的开发规模也正日益扩大。以三峡集团为代表的中国水电企业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带动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标准、中国管理走出去,努力实现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的合作共赢,同时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开放中携手努力、共同担当、惠及当地、造福世界。

(二)三峡集团"走出去"整体情况

截至目前,三峡集团已在海外4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国际化业务,国际投资及承包项目累计超过100余个,海外投产运营的可控和权益装机容量累计约达1200万千瓦,落实资源装机约1000万千瓦,跟踪资源装机超过4000万千瓦,在建国际工程承包合同额约120亿美元。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三峡集团国际业务实现了几大跨越:一是从单纯的国际工程承包公司跨越到可以进行跨国投资、经营的企业集团。二是逐步实现了从行业的"跟跑者"到"引领者"的重大飞跃。三是三峡集团由过去靠中国人管理海外企业逐步实现了海外人员属地化管理。四是三峡集团跟随、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培育了自身新的增长点,2016年集团从国际业务板块获得的利润接近50亿元人民币。五是三峡集团在"走出去"的探索过程中,初步实现了"三头在外一回流",即资源、资金、销售在境外,利润回流国内。六是三峡集团的海外影响力逐渐从单纯的施工工程延伸至国计民生项目。

四、中国水电如何可持续地"走出去"

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的水电建设和技术已经走出了国门,在取得了巨大的成果的同时,也遇到了很多来自社会、环境、政策、公共关系等方面的挑战。中国水电要可持续地"走出去",需要继续:

?秉持绿色发展理念,遵守当地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和标准,高度重视项目的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估,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相应缓解措施,同时通过提供就业机会、采取措施改善民生等,促进当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重视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以开放的心态与当地政府和社会公众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当地居民的诉求与期望,主动宣传,主动回应,发挥正面效应,规避负面影响。

?加快中国标准与国际市场接轨,通过积极参与国际行业组织重要标准的制定,使我国优秀水电企业丰富的大型水电管理经验得以固化与推广,将中国标准逐步推向国际市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