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第八届全国水力学与水利信息学大会在西昌召开
2017/8/25 21:47:20    新闻来源: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
2017年8月24日,第八届全国水力学与水利信息学大会在西昌开幕。来自全国62个科研设计单位、大专院校、咨询管理部门和企业的274名代表参加了会议,84位代表做了交流报告,围绕工程水力学,水利信息学,环境水力学和生态水力学等4个议题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全国水力学与水利信息学大会于2003年发起,每两年举办一次,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工水力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水力学专业委员会和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IAHR)中国分会联合主办。此次会议由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四川大学和西南科技大学联合承办。
大会开幕式由IAHR中国分会秘书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彭静教高主持。国投总经理助理兼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云华,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袁柏松,中国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刘咏峰,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工水力学专委会主任、IAHR中国分会主任刘之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刘之平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全国水力学与水利信息学大会是水力学研究领域同行们交流成果、切磋体会、共商发展的平台,得到了全国水利水电领域科技人员和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和广泛支持,对促进我国水力学和水信息学的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陈云华董事长阐述了水电在国家能源发展中的战略地位,简要介绍了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现状、锦屏一二级电站在建设过程中的技术难点和创新点,并指出了雅砻江公司近期工作重点和未来发展方向。
袁柏松秘书长指出,中国水电综合实力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特别是在200-300m级高坝建设、百万千瓦级水电机组研制和建设、地下洞群建设方面居于世界领先水平。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广大水利水电科技工作者的潜心科研和辛勤付出。
刘咏峰副秘书长对水力学专委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水力学专委会积极组织高层次、综合性的学术活动,为学科的发展起到了显著促进作用,全国水力学与水利信息学大会是中国水利学会的精品活动、品牌会议,希望大家加强交流,共同进步,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东平,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世勇等领导和专家。陈永灿、苏祥林、张永良、李克锋、黄国兵、孙双科等6位专委会副主任出席了会议。
大会主题报告由陈永灿副主任主持。大会邀请了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世勇,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周钟,南京水科院生态中心主任、IAHR2017年度IPPEN奖获得者陈求稳等3位专家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介绍了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开发及锦屏工程建设、锦屏一级水电站枢纽泄洪消能及防护关键技术,以及生态水力学模拟中的元胞自动机方法。随后,进行了工程水力学、水利信息学、环境水力学、生态水力学4个分会场的交流,大会还专门为青年学者设立了英文分会场,10位代表做了英语演讲。
会议期间,水工水力学专委会、水力学专委会召开了委员年度会议,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提出了下一年的工作重点并研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IAHR中国分会召开了第四届执委第四次会议和IAHR中国分会学生分会年度会议。
大会收到了投稿论文137篇和摘要34篇,其中64篇论文和全部摘要收录进了正式出版的论文集《水力学与水利信息学进展2017》中,另有数十篇论文被推荐到《水利学报》、《水利水电技术》、《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学报》、《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中国防汛抗旱》等学术刊物上。
大会上,与会代表对两年来水力学与水利信息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热烈讨论,会场学术气氛浓厚,交流效果良好。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世界第一高拱坝锦屏一级水电站的建设运行情况。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