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能源发展需要顶尖能源智库作支撑
2017/9/18 11:20:55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外顶尖能源智库发展特点及经验介绍

  国网能源研究院管理咨询研究所  石书德 张勇

  在我国能源的未来发展中,越是要发挥市场的作用,越是要加强能源问题的深刻研究,越是不能缺失智库的功能作用。发达国家普遍拥有全球顶尖的能源智库,有效发挥其在能源战略和政策制定中的咨政功能。本文以《2016全球智库指数报告》前十名智库为对象,就国外顶尖能源智库发展特点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专业综合性强,重视交叉学科能源问题研究

  全球前十名能源智库无一例外都属于综合型智库,能源研究对象包含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和可再生能源等各类品种,没有局限于其中某一能源品种的研究。同时,它们重视交叉学科能源问题研究,不仅是就能源研究能源,而是将能源与其它社会科学相结合开展研究,如研究能源经济、能源政治、国际关系、能源与环境等。也就是说,全球顶尖能源智库在专业研究上具有综合性和跨学科性的特点。从智库组织架构或研究领域可以看出这个特点。比如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IEEJ)内部有战略研究部、化石能源与电力工业部(下设电力工业与智能社区研究子部)、可再生能源与国际合作部、全球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等部门,同时下设了石油信息中心、绿色能源认证中心等附属机构;韩国能源经济研究所(KEEI)内部有中长期能源政策研究部、石油和天然气政策研究、电力政策研究、气候变化政策研究、能源信息与统计中心、国际能源合作、研究规划与协调等;而牛津能源经济研究所(OIES)在研究领域上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和可再生能源经济,电力市场设计和电网规制经济,能源生产和消费的国际关系,能源政治和社会方面,与能源相关的环境经济和政治等。

  树立全球视野,注重国际合作与国际问题研究

  随着全球化和能源相互依赖程度的日益加深,能源问题研究越来越需要全球视野,只有持续跟踪国际能源政治、经济和技术发展态势,把准世界能源格局,才能对本国能源发展有深刻的见解和提出有效的建议。

  全球顶尖能源智库通过三个途径拓展全球视野:一是将全球能源问题作为重要研究领域,尤其重视研究与本国能源紧密关联地区的能源和政治。如IEEJ不仅在其战略研究部设立了多个全球能源研究团队,还专门设立了中东研究中心和亚太能源研究中心两个机构。二是建立海外分支机构,将研究触角向世界各地延伸,逐步建设全球性的智库组织。如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在巴西、中国、欧洲、印度、印度尼西亚等6个海外国家设立了研究办公室;兰德公司(RAND)在北美、欧洲等国家设立分支机构。三是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主要通过与其它国家的智库、大学和科研机构联合召开研讨会、联合开展项目合作研究、人员互访交流等方式,交流思想,拓展对相关国家能源发展情况的认识。

  智库人才多元,与政学商三界之间人员流动畅通

  人才是智库赖以生存的核心资本。能源智库要为政府政策和产业发展提供有效的咨政建言,不仅需要研究人员具有有相关学科背景,而且需要具备在政府、大学和产业界丰富经验,通过将这些不同学科、不同工作背景的人员组合在一起,融合不同领域的思想、理论和方法,促进思考碰撞和取长补短,更容易产生有深刻见解和创新的研究成果。

  与此同时,智库精英人才流动到政府、大学和产业界就职,也是常有之事,通过双向流动促进了彼此紧密联系。以OIES为例,在现有15位高级研究员中,其中2位曾分别在法国经财部和英国贸工部等政府部门工作,4位曾是大学的教授或研究员,4位曾在公共科研机构或IEA等组织工作,还有4位曾在BP、壳牌等产业公司长期工作。此外,OIES也有不少人员流动到斯特莱斯克莱德大学等机构,或者大学和政府机构兼职。RAND更是以培养了不少精英人士流动到白宫担任要职而出名,这些人员在任职期满后再回到智库,实现了在智库和政府间沟通轮转。

  结合现代工具方法,生产传播高质量的研究和思想

  全球顶尖能源智库不仅执行严格的质量标准,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而且重视思想的对外传播和连接,支撑扩大智库对外影响力。

  一方面,它们普遍重视能源模型构建,坚持客观的数据和信息分析,生产可信度高的研究成果。如WRI以数据分析作为研究的开始,通过挖掘、整理、分析,形成客观的认知和知识,引入研究者的智慧再进行研判,形成新的认知和解决方案;再比如IEEJ,早在1984年专门构建了能源数据和建模中心,开展能源数据基础开发、各种能源模型构建、能源计量分析。

  另一方面,它们采用现代媒体技术和图形技术,实现专业美观的成果展示,搭建良好的对外传播沟通的桥梁。比如WRI注重通过数据的可视化展示,实现对外有效的传播;再比如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它专门建立了"思想实验室",并不是为了生产思想,而是推动思想更好地对外传播,主要负责网页、图像、音频的设计和开发,推动实现研究成果和思想的数字化,提高研究成果的对外影响力。

  研究国际能源政治、经济和全球能源发展态势,对世界能源格局有清晰地把握,为中国能源发展问题研究提供支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