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利水电科技创新高端论坛暨2017武汉国际水利水电博览会在汉举行
2017/9/18 22:39:57    新闻来源:湖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由湖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武汉鸿威国博会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水利水电科技创新高端论坛暨2017武汉国际水利水电博览会"于201797日—9日在中国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97日召开的水利水电科技创新高端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勇传、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湖北省防办总工江炎生出席并作学术报告。大批参展商、水电企事业单位科技人员,以及有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长江职业技术学院、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教师和研究生代表近260余人参加了会议。湖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昆山杜克大学副校长、武汉大学教授常晓林主持论坛。

张勇传院士作题为"水电能源科学发展的思考与应用"的学术报告,阐述了我国水电能源科学面临的问题和发展趋势,指出了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生态系统恶化、洪涝旱灾频发、能源短缺与环境恶化已经成为影响国家水资源和能源安全、制约国家国民经济发展和科技竞争力的重大问题。从国家战略需求,我国已形成世界规模最大的水库群,承担防洪、发电、供水、生态和航运等多项复杂调度任务。目前面临的科学问题有:预报调度过程中的不确定性;预报调度过程中的混沌性;来水的随机性;调度过程的复杂性。就水电能源学科的发展趋势和研究方向,张院士强调应从整体性、协调性、适应性、可持续性四个方面着手,技术方向则从大数据发展趋势、人工智能技术、可靠性理论等方面着手。

夏军院士以"中国水安全和水电工程开发面临的环境影响问题与对策"为题,从中国水安全问题、水科学发展前沿、水电工程对环境的影响、几点讨论等四个方面展开学术研讨。他指出,严峻的水安全形势,中国水安全和水危机问题面临的挑战:河流污染、缺水严重、水旱灾害频繁、生态退化严峻、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尖锐,我国能源开发面临"清洁—绿色—可持续性"挑战。他从水与气候、水与环境、水与生态、水与社会等4个方面介绍了水系统科学,指出国家对海绵城市建设的战略举措也面临并促进我国海绵城市建设的管理体制与制度的改革与创新。他表示,破解中国水安全问题与水危机,不仅需要水科学知识的研究与发展,而且需要跨学科及交叉学科的创新。最后,夏院士重点阐述了水电工程对环境的影响及绿色水电的发展模式。报告提出可持续水电开发对策,有效途径是建立"产、学、研、用、政"协同与联合的水安全与水电能源科技创新联盟。

江炎生总工作了题为"湖北省的洪涝灾害与应急管理技术和装备需求"的报告,重点介绍了湖北长江防洪、汉江防洪、历史上的灾情、防洪的原则, 1954年、1998年长江防洪后的形势与对策、防洪工程现状、重要支流防洪情况、山洪灾害的防御、重点湖区的排涝,以及防汛管理组织系统、应急管理及预案的制订及装备、设施需求等内容。江总曾主持过2011年至2017年期间长江堤防、河道崩岸、水闸水库重要险情处理技术方案审查,2013年至2016年全省抗旱应急水源工程设计技术审查等多项技术审查,对防洪抗旱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的报告对水利工作者有很大的启迪和帮助。

整个论坛会场学术气氛浓烈,互动频繁深入,智慧火花激荡,260余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不少听众站着参会。水电同行和师生代表们一致表示能有幸当面聆听院士专家的报告机会难得、获益良多。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水电博览会各展台展示的水利水电高新科技产品。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