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金秋相聚春城 共襄水电智能—水电学会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委会2017学术年会召开
2017/9/29 12:08:0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委会

导读

正值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围绕"水电厂智能化应用"主题,2017年9月27至28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昆明召开。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东平,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机电专业总工程师程永权,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向泽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三峡水力发电厂党委书记、副厂长李志祥,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助理、龙滩水力发电厂厂长张强和近百余名来自祖国各地的水电精英出席大会。

 

与往年相比,本次大会呈现 七大特色

     1.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勇立潮头敢于创新

陈东平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中国水电发展进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他指出本次大会的召开是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战略,旨在更好地引导和推动我国智能化水电站的研究与应用,体现出专委会对于人工智能的技术研究和科技创新的前瞻性思考,勇立潮头,敢于创新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委会始终坚持服务于行业,服务于会员单位、服务于广大电力工作者,对自身建设的高标准严要求,为学会各级组织树立一面旗帜。

李志祥全面回顾专委会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阶段工作要点。过去的一年多来,电力系统专委会在不断完善组织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学术繁荣进步、创新服务,增强学会活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他强调:要进一步搭建好服务平台,促进水电科技进步;积极组建专家智囊团队,加大水电相关专委会合作办会力度,深入重点课题研究;继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持续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推动水电事业发展。

 

2.高效务实创新发展广泛吸引新鲜血液

建会十一年来,专委会务实高效,朝着"社会声誉好、发展能力强、学术水平高、服务成效显著、内部管理规范"的示范性全国学术社团组织步步迈进。本次会议主题从现实出发,勇攀行业发展致高点,发展至今已具备学术特点鲜明、学术交流广泛、学术成果丰硕等特点,备受业内关注。

会议审议增补了6家委员单位及委员,新鲜血液的加入给专委会注入了蓬勃生机。


       3.学术论文百花齐放共迎人工智能春天

本次年会共征集学术论文97篇,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阐述对"水电厂智能化应用"的探索和思考,体现出参会单位对智能化建设重视的广度和深度。其中10篇优秀论文受到表彰。陈东平、程永权向获奖作者颁奖。

                                    

 

     4.思维碰撞勇攀高峰引领世界水电潮流

专委会走在科技前沿,以更具国际化的水电视野,引领世界水电发展潮流,突出问题导向,围绕"水电厂智能化应用"主题,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生技部副主任吴明波的《水电站数字化与智能化技术研究及实践》、三峡水力发电厂电气部主任余志强的《基于大数据的智能水电站状态分析方法研究》、上海福伊特水电设备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刘强的《水电站智能化解决方案》、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李朝晖教授的《智能电站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等4篇论文分别在大会上做主旨报告。4位专家的精彩发言,准备充分、主题明确、联系实际、认识深刻、措施具体,从多维度为促进智能化水电厂的安全高效运行、保障电网安全稳定、推动水电厂自动化技术与管理创新提供了可借鉴的参考。

 

    5.紧扣时代发展脉搏指明人工智能方向

专委会主任委员程永权在讲话中指出,水电厂智能化技术已成为当前研究的前沿和热点,机器人代替人、解放人、超越人是必然趋势,以智能化代替人工化,是智慧水电厂的必经之路。将来的电厂就是无人值守、运行和检修合一,是智能化的最高境界,实现这个目标应包括实现监视自动化、控制调整自动化、记录自动化、监测诊断自动化、故障处理和恢复自动化等特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虽然目标遥远,但并非不能做到,且不能仅限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更不能等待观望或是无从下手。实现智能化电厂主要有以下难点,一是实现智能化是个复杂的过程二是使用机器人风险较大。目前,我们已经取得了可喜突破:成功使用机器人巡检、厂用电实现自动切换、故障一键恢复、在现有监测系统基础上实现高级诊断等,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委会要奋力作为,最终实现安全、质量、效益的和谐统一。

 


     6.会议气氛严肃活泼交流讨论深刻广泛

27日下午,对部分优秀论文进行了大会交流,其中:国电大渡河沙坪坝水电建设有限公司卢玉龙的《基于IEC 61850标准的智能水电站探究与实践》;成都大汇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张健的《基于大数据挖掘的水轮发电机组状态检修及应用》;南京南瑞集团公司夏洲的《基于故障模式与影响分析的水电机组状态评价方法研究》;北京中水科技水电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胡志斌的《面向对象的H9000 V6.0系统主要技术特征》;华科同安监控技术有限公司朱玉良的《状态监测与水电站智能化》等5篇论文在大会做重点交流。会议气氛热烈,思想碰撞,灵光飞溅。


       7.专家准确答疑释疑共同攻克技术难题

会上,各位代表就关心的学术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和讨论,李志祥就前期汇总的问题现场答疑释惑,为各生产单位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成为共同攻克难关的产学研平台。

 

 

中国水电,昂首向前!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国家大力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为我们绘就了一幅美好蓝图;蓬勃发展的事业,为成就水电智能化提供了大好机遇。我们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将专委会搭建成为促进交流、加强合作、解决难题的良好平台,推动水电事业的持续发展与科技繁荣!

 


编辑:邓伟伟(三峡水力发电厂)、姜涛(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