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抽蓄将成中国-东盟能源合作新落点
2017/10/27 7:07:42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23日   第 11 版)

  本报讯  记者姚金楠报道:日前,"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2017交流项目"在杭州举办。作为第三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后首个落地的项目,本次交流活动将主题确立为"抽水蓄能电站的技术与发展"。

  "中国的抽水蓄能电站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起步,目前正在蓬勃发展。截至2016年,中国已建抽水蓄能总装机容量达26.69吉瓦,在建32.11吉瓦,到2020年,计划开工建设的抽水蓄能总装机容量达60吉瓦,位居世界第一。"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司水能处处长刘明阳指出,中国在抽水蓄能领域已积累了丰富的开发、技术、政策和管理经验,而随着东盟地区的经济发展,抽水蓄能电站也将成为其电力清洁化的必然需求和重要工具。

  的确,据东盟能源中心执行主任Sanjayan K V Velautham介绍,目前,东盟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在整个能源系统中占比约为14%,依照相关规划,在2025年之前,这一比重将提升至23%。"在这一过程中,水电将是最主要的发力点。研究显示,东盟国家水电的总蕴藏量约为250吉瓦,当前水电在电力装机中的比重约为20%,未来有望达到50%。" 而在抽水蓄能方面,Sanjayan K V Velautham向记者透露,目前,印尼、泰国、菲律宾和越南都已经制定了相应的发展规划,"菲律宾将是东盟地区首个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国家"。

  资源丰沛,规划就绪,切实的国际合作必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发展,既有成功的经验,也走过一些弯路,我们愿意把这些经验甚至是教训和大家分享。同时,也希望汇集东盟各国的智慧,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在能源领域合作出谋划策。"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顾洪宾道出了交流活动的要义。也正如国家能源局国际司欧美处处长潘慧敏所言, "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就是为了让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经验惠及更多国家和地区,实现区域能源、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从抽水蓄能电站的政策支持到技术保障,从选点规划到项目设计,从工程建设到运行维护,首次能力建设力求务实。仅选点规划一项,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总工程师彭才德就将关键的技术要点逐个细化。"选点时要根据电力系统各分区负荷特点、电源分布、网架结构、潮流分布、与区外容量的交换等方面,结合抽水蓄能电站站点建设条件,提出抽水蓄能电站合理布局。具体布局时,首个抽水蓄能电站一般宜布局在省(区、市)第一负荷中心附近,并与核电、特高压直流落点、风电场同侧,与其它调峰电源反侧,以便发挥调峰、保安作用,且减小负荷中心环网潮流。而其后的抽水蓄能电站布局都需进行分区合理电力流分析,尽量减少系统潮流的最大值。"

  以抽水蓄能作为开篇,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际业务部副主任严秉忠表示,此后每年将针对风电、太阳能、核电、传统水电等专题领域组织一次能力建设活动,"进一步深化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也让中国清洁能源的发展能够真正'走出去'。"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