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电建老挝南欧江水电站重大节点速报!
2017/11/2 20:32:44    新闻来源:中国电建

2016年10月27日13时30分,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入仓,南欧江四级水电站9号坝段边墩砼顺利收仓,标志着四级电站泄洪闸所在坝段全部浇筑至385米高程以上,提前5天完成计划目标,为大江截流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节点是南欧四级电站2017年提前完成的第三个节点目标,为完成该目标,四级电站"四位一体"团队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精神,做到汛期不停工、夜班不停歇,克服了降雨、高温、运输困难、劳工流失、材料供应紧张等一个个困难。质量监测部门同时加大原材料和中间产品质量抽检力度,为工程建设筑牢质量保障。右岸一期溢流坝段浇筑到385米高程为下一步一期上下游横向围堰拆除和12月初大江截流打下坚实基础。

南欧江四级电站位于老挝丰沙里省孟夸县,以发电为主,电站装机容量132兆瓦。

南欧江一级、七级电站顺利通过截流验收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老挝南欧江二期项目捷报献礼。2017年10月24至29日,由电建海投公司副总经理俞祥荣、总工程师张国来带队,海投公司专家团队、建设管理部、技术管理部、安全环保部等组成的截流验收委员会工作组对南欧江一级、七级电站实施了截流验收,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两个电站各部位已达到截流前的设计要求,截流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工程截流各项保障措施可行,同意按期截流,这对顺利实现南欧江二期工程自开工以来首个重要里程碑节点目标意义重大。

截流验收委员会工作组检查了一级水电站左右岸施工现场、下游截流备用料场等部位,检查了七级水电站导流隧洞及隧洞进水塔、泄洪放空洞、截流施工道路、截流备料及上下游两岸施工形象面貌、截流戗堤位置,听取了参建各方工作报告和技术汇报、查看了与工程导截流有关的技术文件和资料,并与参建各方进行了针对性的交流。经过验收工作组及专家内部充分讨论分析,认为南欧江一、七级水电站站已完成截流前必须的土建、金属结构及安全监测等工程施工任务,工程形象面貌满足截流实施条件;工程质量满足设计、规范及合同要求;截流施工组织设计方案、防洪度汛方案及应急预案可行;人、材、机及上游报汛等截流准备工作满足截流要求;截流阶段的征地工作已完成,水上交通已做妥善安排,并与当地政府和移民群众达成共识;一致认为一、七级水电站工程已具备2017年11月上旬大江截流条件。

南欧江二期工程自2016年4月8日开工建设以来,发挥了投资、设计、监理、施工、制造等最优资源配置的联动作用,做到了快速反应,极大提高了建设效率,保证了质量、安全、环保等五大要素管理质效,推进项目建设提起或按期实现各项节点目标,更加凸显了"四位一体"组织管控模式优势,使得南欧江项目在建设运营、生态环保、移民安置、社会责任等方面亮点纷呈。

南欧江梯级水电项目中国电建在海外实施全产业链"一体化"、全流域规划和BOT投资开发的项目,以"一库七级"分两期建设,总装机容量1272兆瓦。其中一期项目三个电站已投入商业运营,二期项目四个梯级总装机732兆瓦,2017年底大江截流、2019年底首机发电,2020年工程完工,多年平均发电量约28亿度。南欧江一级电站位于琅勃拉邦巴乌县境内,布置灯泡贯流式机组,电站装机容量4×45兆瓦;南欧江七级电站位于丰沙里省境内,砼面板坝坝高143.5m,混流式机组,电站装机容量2×105兆瓦。南欧江二期建成后,南欧江"一库七级"全流域效益将凸显,发挥流域性梯级电站联动调节作用,梯级电站产生的经济社会综合效益将更加显著。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