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卡洛特项目创融资关闭 奇迹
2017/11/8 11:14:22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卡洛特项目创融资关闭"奇迹"(中国水电在海外)

王磊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06日   第 12 版)

  建设中的卡洛特项目。
  三峡集团/供图

  今年2月22日,巴基斯坦私营电力与基础设施委员会(PPIB)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向卡洛特电力有限责任公司颁发融资关闭确认函,标志着三峡集团在海外投资在建最大的绿地水电项目——卡洛特项目正式实现融资关闭。

  在卡洛特项目融资关闭确认函颁发仪式上,巴基斯坦私营电力与基础设施委员会水电部主任木纳瓦激动地说:"从来没有哪一个水电项目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融资关闭。"

  卡洛特项目贷款银团由多家机构组成(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和世界银行旗下国际金融公司),这种融资方式叫做"有限追索项目融资",是国际上通行的融资模式。但是,中国的海外投资项目里面,真正实现这种方式融资的少之又少。

  以卡洛特项目为例,并不是由中国三峡集团全程提供担保。中国三峡集团在该项目中的风险,仅仅是作为大股东投入的20%资本金,而更多风险由贷款银团的各家分担。

  卡洛特项目进行征地时,建大坝要淹没的区域中有森林用地,但巴基斯坦现行法律规定,无论做任何项目,森林用地不可碰。

  卡洛特项目团队上下沟通,以最短时间促成旁遮普省议会改变法律,但是新法律接受和执行需要一定的时间。为了不影响融资关闭的时间,项目团队同时与政府和银行两方沟通,说服政府做出承诺,融资关闭后一年之内将这块森林用地手续完成,并向银行发"安慰函",这样银行也能接受,征地基本不影响融资关闭。

  卡洛特水电站左右岸分别属于AJK地区和旁遮普省,其中AJK的地价是旁遮普省的3倍。进行移民征地时,若照此支付补偿地价,势必会引起旁省的不满,这给项目团队沟通协调能力带来巨大考验。项目团队首先稳住AJK,同时走进旁遮普省,挨家挨户谈,想办法以恰当方式给移民补齐差价,又不引起AJK的反感,并同时得到政府认可。

  中国的金融机构对国际通行的"有限追索项目融资"模式做得并不多,还是更习惯并倾向于做股东担保类项目,而非纯项目融资类项目。纵观"一带一路"辐射国家的投资机会,能够提供股东担保的项目屈指可数,如果中国的金融机构不提供更多的创新服务,很难满足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迫切需求。卡洛特项目融资有多家中国金融机构参与,为未来更多的项目融资方式积累了经验。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