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学会首届抽水蓄能技术发展青年论坛在西安召开
2017/11/10 14:47:10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首届抽水蓄能技术发展青年论坛暨电网调峰与抽水蓄能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于1123日在西安召开。来自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调峰调频发电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及勘测设计单位、行业内其它部分设计院、发电设备制造单位、抽水蓄能工程建设单位、科研院校等42个单位的114名委员或代表出席了会议。

中国电建集团西北院总经理廖元庆、北京院总经理郝荣国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北京院总工程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吕明治主持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廖元庆总经理对参加年会的各位来宾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水电学会抽水蓄能专委会搭建的学术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促使大家在抽水蓄能发展规划与建设、发展方向与管理模式、设计与施工等关键问题、抽水蓄能与新能源联合运行等方面共同探讨和交流。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吴义航代表水电学会讲话,着重强调举办青年论坛是学会2017年度的一项重要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社团的改革要求越来越高,学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明确职责定位做好服务。专委会不仅要把学术交流搞好,还要把广大的科技工作者吸引到学会组织里来,要通过学术活动发现人才、举荐人才,让青年科技工作者更好地发挥作用。要让一批45岁以下的科技工作者挑大梁唱主角,让他们当大会的主席,让4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发表他们的学术观点和工程发现,将工作中的收获与大家交流,创造一个让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

国网新源公司副总经理高苏杰作了重要发言。他说,截止到201710月,我国正在运行的抽水蓄能电站已达2798万千瓦,装机容量位居世界第一;在建抽水蓄能装机容量3095万千瓦,亦位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我国的产业政策、发展环境和基础理论也日臻完善。一批适宜抽水蓄能行业需求、反映抽水蓄能技术特征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相继颁布,为产业发展和工程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为产业技术进步提供了技术保证,也为产业监管提供了可靠依据。高总提出,我们需要科学分析抽水蓄能产业面临的新形势,不失时机推进抽水蓄能产业发展的研究,不断创新发展理论积极营造适应抽水蓄能产业适度有序快速发展的良好环境。并提醒与会代表就新发展阶段我国抽水蓄能电站的功能定位、新市场环境下我国抽水蓄能发展规划理论及新投资点体制下我国抽水蓄能投资收益问题进行思考。最后他希望与会代表利用本次会议的机会,积极参与讨论,共同为抽水蓄能新发展献计献策确保会议取得预期的成果。

本次会议共有13位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学术交流,内容涵盖抽水蓄能发展战略探索、标准修订、工程设计、电站运行管理、机电设备应用研究等方面,交流的内容各具特色和现实意义。上午的学术交流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俊军主持。下午的学术交流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陈云长主持。抽水蓄能技术发展青年论坛由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规划发展研究院院长靳亚东主持,有6位青年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分组讨论会分别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覃大清和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姜忠见主持。规划、机电与调度运行组主要讨论了抽水蓄能的发展布局、规划过程遇到的问题、常规与非常规机组的研发、抽水蓄能运行等关键问题。土建设计、施工和建设管理组主要对高压隧道衬砌、厂房结构、抽水蓄能的洪水调度,泥沙问题,引水系统高压隧道施工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

闭幕式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俊光主持。他在总结发言中说,电网调峰与抽水蓄能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交流年会暨抽水蓄能技术发展青年论坛在全体委员和秘书处的精心组织下,经过全体委员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会议的全部议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达到了充分展示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勘测设计、建设管理、运行维护和机电设备制造科研最新成果的目的。各方参与人员充分沟通技术成果和建设体会,达到了互相沟通,互相切磋,共同提高的目的。并且相信这次专委会学术年会的成果对我国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经过此次会议的交流和讨论,与会代表充分了解了当前中国抽水蓄能行业的状况和未来发展方向,并对行业内电站规划、勘测设计、建设管理、运行维护和机电设备制造科研的最新成果有所认识。电网调峰与抽水蓄能专业委员会也将一如既往地在抽水蓄能发展建设方面发挥专业学术团体的作用,为各位委员、专家、抽水蓄能建设各方提供交流的平台,为政府部门出谋献策,为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更快更好地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年会得到了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水电与抽水蓄能》编辑部的大力支持。

【电网调峰与抽水蓄能专业委员会 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