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王信茂:电力企业实施 走出去 战略中的风险及其防控
2017/11/13 7:19:55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网

  在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下,我国电力企业海外事业得到快速发展。由于各个国家在政治、经济、法律、政策、文化等各方面存在不少差异,电力企业在走出去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也可能走一些弯路。如何认识、把握、适应不同国家的投资环境,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发挥中国电力企业竞争优势,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寻求商机,规避风险,都是企业在走出去时需要思考和应对的问题。

  一、"走出去"的形势

  近60年来,我国电力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逐渐加快,目前已涉及电网、发电、电建、电力装备等企业,其业务也覆盖了装备制造、项目建设、企业运营等电力行业各个主要领域,与此同时,以"华龙一号"等为代表的一批中国电力技术、标准和咨询服务也进入国际市场,话语权、主导权日益明显。中电联资料显示:2016年中国电力企业又取得一系列新成果、新突破。由中国发起成立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搭建了我国引领全球能源转型发展的国际平台,展现了中国电力行业对世界能源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外投资与项目合作方面,与英国、阿根廷、沙特等国家签署一系列核电站项目开发、建设、技术等合作协议,英国政府也已正式受理"华龙一号"的通用设计审查申请,中国核电"走出去"取得重要成果;巴西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直流输出项目获得线路环评施工许可证,全面进入施工阶段,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最高等级的输电技术正式走出国门。签署埃及EETC500千伏输电线路项目合同,中埃产能合作首个能源项目正式落地,将有力带动中国超高压输电技术、装备和工程总承包一体化"走出去",务实推动中埃电力领域产能合作;中国第一个海外百万千瓦级IPP火电项目印尼爪哇7号2x1050兆瓦总承包项目顺利开工、三峡国际海外投资发电装机过千万千瓦、中国电建海外在建水利水电工程合同金额超过2000亿元等等,都充分说明中国电力企业海外业务的实力与成熟度已得到进一步提升。

  但从宏观和整体来看,受世界经济持续疲弱、国际能源市场需求增长受限、全球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企业国际融资难度大、绝大多数能源电力投资项目投资较大、周期较长等因素的影响,除了像国家电网公司等一部分"走出去"的电力企业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和综合收益外,更多的电力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存在着信息收集不足、各种安全风险的防控难度不断增加,企业国际化创新能力不足、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缺乏等问题。如何有效防控风险、确保重大投资项目和资金安全显得尤为突出。

  二、"走出去"的五大风险

  中国电力企业在"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面临着、政治风险、非传统安全威胁风险、法律风险和金融风险等五大风险。

  (一)企业内在经营管理风险

  1、企业国际化经营经验不足。

  2、国际化管理能力薄弱,在法律保障能力方面与国际一流跨国公司的差距较大。

  3、在运用政府对企业走出去的有效保护和积极扶持作用方面经验不足。

  (二)政治风险

  "一带一路"地区地缘政治关系错综复杂,部分国家政局不稳。

  1、与现政府的合作项目,有可能因政权更迭受到影响,使我国电力企业的投资面临巨大的政治风险。

  2、涉及国家主权的重大项目极易遭到否决。即使所在国政府提供主权担保或资产抵押,也无法保证这些主权担保承诺在多党政治博弈和政党轮替中不发生违约。

  3、国际超大型区域集团联盟对项目的干扰。"一带一路"重要的地理位置和战略价值,是某些大国战略争夺重点。个别西方国家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国力强大本能地具有抵触情绪甚至充满敌意,对我国企业"走出去"设置障碍。

  (三)非传统安全威胁风险

  沿线涉及全球多个高风险地带,恐怖主义以及跨境犯罪等非传统安全威胁行为主体。

  1、"伊斯兰国"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势力等呈"网络化"分散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威胁"此起彼伏"。

  2、民族宗教等热点问题突出。中东地区民族林立,教派之间关系错综复杂,热点问题层出不穷,地区形势动荡不定。

  3、战争风险不能完全排除。巴以冲突、乌克兰危机的持续发酵等都有可能引起局部战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