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波恩气候大会敦促落实《巴黎协定》
2017/11/15 7:09:55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06 版)

  本报讯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11月6日在德国波恩开幕,为期两周的大会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展开进一步商讨,为2018年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奠定基础。

  本次大会主席国为太平洋岛国斐济,这是小岛屿国家首次担任联合国气候大会主席国。受其办会能力所限,德国波恩作为《公约》秘书处所在地,成为本次大会的举办地。

  斐济总理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在大会开幕式上说,气候变化导致飓风、野火、干旱、洪水和粮食安全等方面的威胁不断增多,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他呼吁各方坚持国际共识,按照《巴黎协定》采取果断行动。

  《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指出,随着极端天气的不断增多,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金融时报》撰文称:"中国将在波恩气候大会上扮演主角。"德国媒体也对中国近年来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采取的行动以及中国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所提出的"中国方案"予以赞赏。德国之声认为,在波恩气候大会上,中国将是一个"关键因素"。

  中国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表示,中国代表团围绕本次大会重点议题共准备了5份提案,体现了中国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气候谈判的建设性态度。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波恩气候大会开幕前夕表示,就当前国际气候谈判中的一些分歧,中国将在波恩提出"搭桥方案"。"搭桥方案"是希望各种比较对立的立场能够相向而行,最后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也是为了促成尽快达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

  对此,德国《明镜》指出,中国为今年的气候谈判提出了"搭桥方案",由此将树立起在全球气候治理领域的领导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叙利亚代表在大会上宣布,计划加入《巴黎协定》,以应对全球变暖。至此,美国成为全球唯一不支持这项减排框架协议的国家。

  美国代表团在全体会议上再次重申,"特朗普政府的立场没有改变",只要《巴黎协定》不能提出对美国更有利的条件,美国就不会改变退出协定的立场。

  (赵今)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