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重庆17年完成三峡百万大移民
2010/1/25 8:55:35    新闻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库区产业空虚未得到根本改变

  程维

  重庆市2010年的《移民工作报告》称,该市耗时17年,累计搬迁安置113.8万移民,全面完成了三峡移民搬迁安置任务,破解了三峡百万移民这道“世界级难题”。今后10年,将进入以促进移民安稳致富、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地质灾害防治为主要任务的后续期。

  破解“世界级难题”

  “经历17年的艰苦拼搏,负重前行,破解三峡百万移民这道世界级难题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重庆市移民局近日提请重庆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三峡(重庆)库区移民工作报告》(下称《移民工作报告》)称,至2009年底,重庆已全面完成三峡移民搬迁安置任务。

  该报告称,截至2009年,该市累计搬迁安置113.8万三峡库区移民,今后10年,重庆市辖区内的三峡库区将进入以促进移民安稳致富、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地质灾害防治为主要任务的后续期。

  2009年实际上只是该市三峡移民工作的一个收尾工作,该市2007年已经完成三峡移民107.2万,2年前就已基本完成三峡百万大移民任务。

  但这并不表明该市的三峡移民工作就此完结,三峡移民的后续工作依旧繁重。

  “国家已经完成三峡后续工作总体规划和各项分项规划编制,并通过咨询评估,将于近期提交国务院三建委第十七次全体会议审议后报国务院审批,” 今年该市的“移民工作报告”还披露,“我市的总体意图在初步规划成果中得到较好体现。”

  后续问题和困难仍很多

  三峡移民搬迁后,大量工厂无法重建,库区产业空心化,当地城镇移民失去收入支撑是城镇移民生活困难的主要原因。

  这些移民在搬迁中作出了巨大牺牲,重庆市移民专家、前移民局官员岳非丘此前曾对本报记者称,对三峡移民补偿的主要标准根据《长江三峡工程移民条例》第22条规定:按照原规模、原标准或者为回复原功能复建所需要的投资,经核定后列入移民经费,扩大规模和提高标准需要增加的投资由有关单位自行解决。

  “问题在于,这个‘三原标准’都是以1993年5月末的价格标准核定的,以后每年乘以物价指数。” 岳非丘说,实际执行过程中发现,该政策给予移民的补偿偏低。

  该《移民工作报告》也披露了当地在移民后续工作中面临的一些困难。“三峡移民年迁建跨度时间长,受经济转型、政策设计等诸多因素影响,移民搬迁安置遗留问题特别是政策使遗留问题仍然很多;库区产业空虚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农村移民人多地少的基础性矛盾突出,部分移民稳定就业缺乏保障,安稳致富压力仍然很大;生态环境承载压力巨大,水污染防治和地灾治理形势较严峻,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任务仍然繁重。”

  不过该报告还是单列了一个条目称:“库区生态安全得到有效维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