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电气工程大典》首发式在京行
2010/1/25 16:55:1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中国电气工程大典》首发式在京行

《中国电气工程大典》首发式于2010年1月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六号楼举行。出席首发式的领导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新闻出版署阎晓宏副署长及《中国电气工程大典》编委会主任陆燕荪等等到会讲话。对大典的出版给予极高的评价: 举全国之力编撰《中国电气工程大典》,是一项伟大工程;盛世修典,千秋功业,留存后世。大典既是已有成果的总结,又能启迪后人进一步创新,它的出版一定能为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及电气装备制造业的腾飞做出新贡献。

原能源部部长黄毅诚,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林宗棠,原电力工业部部长史大桢,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包叙定等老领导到会;出席大典首发式的还有电力企业、五个学会、大典编委会成员及作者代表、英大传媒集团中国电力出版社代表和相关媒体记者一百四十余人。我专委会孔昭年、王德宽应邀出席大典首发式。

江泽民同志高度赞赏大典的编纂并为《中国电气工程大典》题写书名;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为《中国电气工程大典》作序。

早在30多年前,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央多个部委的直接领导下,一千多位杰出科技工作者,编撰出版了《电机工程手册》(一、二版,共8卷),为中国工业技术的发展打下良好的技术基础,为中国机电工业的发展壮大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反映近40年来在电气工程领域的成就,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共同组织四十余名工程院、科学院院士五百余名专家组成《中国电气工程大典》编委会,由陆燕荪(原机械部副部长)及陆延昌(原电力部副部长)任编委会主任。2004年开始启动,五学会又共同组织两千余名全国电气工程各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参与编纂。《中国电气工程大典》是一部全面系统反映电气工程各领域最新成就和技术水平的综合性工具书,包括:现代电气工程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电气工程材料及器件、火力发电工程、水力发电工程、核能发电工程、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电力系统工程、电机工程、输变电工程、配电工程、船舶电气工程、交通电气工程、建筑电气工程、电气传动自动化等共15卷;约5000万字的宏篇巨著。

《中国电气工程大典》的第5卷,水力发电工程卷的主要内容包括水力发电工程通论、水轮机、水轮发电机、水电站电气主接线和电气设备、水电站自动控制综合系统与装置、水电站运行、抽水蓄能电站等;计258万字,897印页。涵盖了水力发电各个专业。全书从理论体系、设计要求、设备结构三个角度全方位的讲述了水力发电工程,是一本水力发电方面非常全面的巨型科技图书。

我专委会多名专家:孔昭年、王德宽、田忠禄、郭  江、秦汉军、熊 巍、贾宝良、吴应文等参加该卷水电站自动控制综合系统与装置篇(该篇内容包括:水电厂计算机监控系统、水轮机调速系统、水轮发电机励磁系统、水电厂继电保护系统、水电厂自动化元件及辅机控制系统、水电厂水情自动测报系统、水电厂机组状态监测系统、水电厂枢纽闸门控制系统、水电厂信息管理自动化系统、水电厂大坝安全监测系统、水电厂通讯系统等)的编写工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