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库大坝公众认知】王亦楠:绿水青山不是等来的
2017/12/1 21:17:45    新闻来源:三峡小微

1

11月10日,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水库大坝与公众认知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亦楠指出,要展示好水利水电建设的生态成就,纠正公众的误解和偏见。要让公众认识到绿水青山不是等来的,是需要建设和维护的。

成立大坝认知专委会十分必要

王亦楠指出,能源问题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产生活,各个社会阶层都十分关注,但是在能源问题上确实有很多公众认知不清楚的地方,其中关于水电的认知就是"重灾区"之一。


近十多年来,一些无视历史事实和科学事实的"水电妖魔化舆论"在社会上甚嚣尘上,水电工程也几乎成了"破坏生态环境"的代名词。在网络上,甚至在社会精英中间,诋毁水利水电的情况大量存在。


因此,采取措施帮助公众正确认知水利水电已经尤为紧迫。


同时,对公众舆论的回应要注意方法和技巧。比如:


不要总是一味强调我们已经做出的成绩,而不回应人们的疑问。


在开展宣传活动时要针对这些疑问,进行解读和解答,做到有的放矢,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活动。 


水利水电开发关乎中国的未来

水电不仅是清洁能源,而且关乎中国的水安全、粮食安全,甚至国防的安全,是国家安全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这是其他清洁能源形式所不具备的。


王亦楠指出,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指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


水电的公众认知一定要有大视角、高视角,结合十九大精神,科学解读水电水利同中国未来发展紧密联系。

 

摆脱对水电开发的认识误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反水利水电的舆论的本质或者核心就在违背了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治国理政的核心要义,只是片面的谈某种树、某种草、某种鱼、某种鸟,而不谈人的问题如何解决。


水利水电面临的另一个舆论误区是将人和自然完全对立、认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人类啥也别做"。


王亦楠强调:

01要全面准确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千万不要以为什么都不做才是最好的保护。02

绿水青山不是等来的,是需要建设和维护的。03

中国水利水电开发实践中,有大量通过水电建设改善生态环境的实例,要展示水利水电建设的生态成就,纠正公众的误解和偏见,诠释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