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汤鑫华:大坝本身就是环境保护工程
2017/12/6 20:34:24    新闻来源:三峡集团
  11月10日,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水库大坝与公众认知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社长汤鑫华表示,水库大坝本身就是环境保护工程。不论是对生产、生活,还是对生态,水库大坝都是利大于弊的,对此应有正确认识。
 
  客观看待水库大坝综合效益和副作用
  谈到建设大坝水库的必要性,汤鑫华说,古今中外的广泛实践证明,水库大坝有诸多正面作用。
  比如防洪抗旱,严重的洪涝会冲毁地表各种自然和人造景物、威胁一切生物的生存,而严重的干旱能导致植物大面积干枯、死亡,这些极为严重的破坏现象在我国是频繁重演、此起彼伏的。
  要想避免这些现象,就必须因地制宜地建设大量水库大坝。
  比如水土保持,目前,我国仍有300余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处于水土流失状态。不管它是自然因素还是人为因素造成的,这是我国陆地上最为严重的环境破坏现象。
  建设水库大坝,能够涵养水土,促进动植物的生长和生态的改善。此外,水库大坝还有径流调节、城乡供水、农业灌溉、水上航运等等综合效益。
  同时,也应该注意水库大坝可能产生的副作用。水库淹没耕地,并导致可观人口迁移和城镇迁建;水库蓄水后,库区水体流速减缓、扩散稀释和复氧能力下降,促进水体污染;蓄水改变库区及中下游水生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一些珍稀、濒危物种的生存条件可能恶化;水库运行后,泥沙淤积将对回水影响地区的防洪不利;水库蓄水后,库区水面抬高加宽,上游沿河文物古迹可能被淹没,部分自然景观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对于上述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国内外的水库大坝建设、运营者已经发明发现了许多应对策略。实践证明,效果也是好的。
  水库大坝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只要认真应对,都能加以避免或者消除,至少可以大幅度减轻。
  对水库大坝错误认知与水库大坝科学普及和正面宣传不足有关
  汤鑫华指出,当前,社会上存在一些针对水库大坝的误解、误传。
  一方面,许多人对水库大坝的特性、利弊缺乏科学认识;
  另一方面,有些人自己不够专业,却又有意无意地错误宣传甚至丑化诬蔑水库大坝。
  两者都与水库大坝的科学普及和正面宣传不足有关。
  我们拷问水库大坝,要避免这样一些误区:
  
  1以偏概全
  例如,把个别地区、个别水库、个别时段出现的问题推广到所有水库、任何时刻。
  2缺乏根据
  例如,不经分析、验证,就把他人言论或资料当作自己擅下结论、主观判断的依据或论据。
  3言过其实
  例如,夸张地宣称水库将会造成一些天然物种的灭绝(事实上,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例子说明任何物种的灭绝系大坝建设所致)、民族文化的倒退。
  4主观臆断
  例如,有意无意地给社会造成这样的印象:所有(起码是多数)大坝建设者都只顾经济效益和自身需求,无视生态的破坏,不受社会的约束。
  5以物为本
  例如,罔顾人口众多、城镇密布的社会现实,把河流的自由泛滥视为需要保护的自然生态现象。
  6本末倒置
  
  例如,对于水库水面的水华、蓝藻现象的出现,不去寻找污染源,而是一味责怪大坝。
  不加区别地、一味地阻挠水库大坝建设,实际上是在遏止环境保护与改善
  社会上还有这样一种不容忽视的思维,把水库大坝的建设同环境保护看成没有关联的两码事,甚至将它们对立起来。
  就连水库大坝建设者,也有一部分没有意识到,水库大坝建设运行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一种环境保护措施。
  事实上,大多数水库大坝本身就是环境保护工程。
  认识到这一点对于我们社会公众来说很重要,没有水库大坝的存在,人类社会就会经常受到水旱灾害的威胁乃至伤害,生态环境也会受到相应的破坏。
  汤鑫华指出,很多情况下,没有水库大坝的存在,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会使环境本身处于破坏、恶化状态;
  通过建设水库大坝,人类可以对恶化的环境进行适当的、向好的干预。
  从这个意义上讲,不加区别地、一味地阻挠水库大坝建设,实际上是在遏止环境的保护与改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