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乌东德水电工程枢纽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管理示范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2017/12/12 6:59:3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风险管理专委会

2017126-7日,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风险管理专委会统筹承建,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南瑞集团公司水利水电技术分公司、四川省九零九地质工程队共同参建的"乌东德水电工程枢纽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管理示范项目"在乌东德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国家能源局、四川省地矿局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参加了成果评审工作。

该示范项目是以前期充分的地质查勘和技术论证为基础,针对乌东德工程枢纽区典型地质灾害体,通过布设先进的监测设备、应用科学的技术方法、构建系统的预警平台,对其在时、空、域的灾变诱发因素和变形破坏信息进行动态监测和研判分析,建立地质灾害预测预报和应急管理体系,以此降低乌东德水电工程的建设风险。同时也将为西南深切峡谷区大型水电工程枢纽区、库区地质灾害防控和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和理论依据。自2015年初,项目团队集中精锐力量,攻坚克难,先后经过施工建设、试运行及成果研究,历时近两年时间,顺利完成了项目。


(专家组现场考察、调研)

6日,专家组成员对项目监测台站的施工质量、仪器设备的运行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查看,听取了各监测区域地质灾害特征、项目建设历程、项目研究成果、关键技术特点等内容汇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建设、试运行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并建议继续开展深入研究和优化改进工作,为乌东德工程安全保障提供专业支撑。

7日评审会上,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充分肯定了示范项目所取得的建设成果,并以近年来发生的几次重大地质灾害事故为例,强调了监测预警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他指出,该项目应用了较为先进的监测技术和预警手段,成果方法切实有效,可以为乌东德水电工程建设安全提供预控性技术支撑,降低工程风险。同时要求项目团队系统归纳和总结成功经验,将各专项技术在行业内推广应用。

评审专家组组长李菊根指出,乌东德枢纽区左右岸高陡边坡发育,工程风险较高,希望能够通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的开展,有效降低或避免灾害类事故的发生。他要求各监测单位及乌东德工程建设部进一步加强对监测数据的分析处理,做好中长期预警预报工作。最后他强调,本项目做出的工作成果对区域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和示范意义,专委会应继续提升风险管控技术水平和加强成果研究,为各会员单位地质灾害防治提供专业支持。

 

评审专家组经认真评议,一致认为该项目实现了预期目标,在水电工程地质灾害风险管理中起到了先导和示范作用,同意通过示范性项目评审。并要求各建设单位在后续工作中不断丰富成果,为西南山区水电工程地质灾害防控做出有益借鉴。

中国三峡集团副总经理樊启祥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乌东德工程建设部要将监测预警系统与工程日常管理紧密结合,充分应用各项功能,做好安全监测和灾害防范工作,探索整合其他安全监测系统并纳入统一管理。同时要系统总结项目成果,为申报行业及国家科技奖做好准备。

       据悉,乌东德水电工程枢纽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管理示范项目,是以创新性、适用性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为主,在西南峡谷水电工程地质灾害防治领域尝试应用了"蜘蛛人"特种攀爬高陡边坡光纤布设技术、危岩体分布式光纤变形监测系统、全天候激光可视化监测体系和大功率扩音警报系统、地震动力响应监测系统、时空域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平台和应急管理系统,对乌东德工程枢纽区进行系统性的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直接为全国大型水电工程建设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急需的关键技术支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