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全球最大水面漂浮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2017/12/12 7:23:14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网
——中国三峡集团三峡新能源安徽淮南水面光伏电站投产

  本网讯(邱军 雒德宏 张怡然)12月10日全球最大的水面漂浮光伏电站——中国三峡集团三峡新能源公司安徽淮南150兆瓦水面漂浮光伏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本文摄影:邱军  张伟国  汤伟  雒德宏  王靖)

  项目位于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由中国三峡集团三峡新能源公司利用采煤沉陷区闲置水面建设,总投资约10亿元,项目总装机容量150兆瓦,2017年7月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5月将实现全部并网发电,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约1.5亿千瓦时清洁电力,相当于种植阔叶林约530公顷,年节约标准煤约5.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9.95万吨,减少森林砍伐约5.4万立方米,能够满足约9.4万户城乡家庭的用电需求。

  项目建设中,中国三峡集团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技术、管理、品牌、人才和资金优势,利用淮南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建设与生态治理相结合的光伏基地,并积极探索"渔光互补"新模式,把沉陷区真正变成了绿色能源基地。同时,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协作,建立政企合作共赢新模式,通过项目建设,利用采煤沉陷区闲置水面,每年租赁费用在200万元以上,可使原本闲置的水面产生持续的经济收益,实现农民增收;项目建设、日常维护和组件清洗也大量利用当地闲置劳动力,为当地农民带来持续稳定的工作和收益,该项目的建设成为促进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民生项目。

  

  三峡安徽淮南150兆瓦水面漂浮光伏项目年纳税约2500万元以上,可为地方提供持续稳定的税收,助力地方政府把采煤沉陷区由"包袱"变成"财富",把产业布局由"地下"转到"地上",把发展方式由"黑色"变成"绿色",对土地综合利用与新能源产业结合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了资源型城市发展的根本转型。

  国家能源局推广将采煤沉陷区闲置水面与新能源发展相结合,促进采煤沉陷区绿色发展,助推和引领国家新能源的发展模式。项目建设也得到了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三峡集团在淮南市利用采煤沉陷区水面建设全球最大的漂浮式光伏电站高度赞赏,并表示将全力支持该电站打造成为精品工程、名片工程,为进一步推进淮南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开发利用,探索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中国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卢纯表示,水面光伏是新能源发展的新探索,也是很多资源性城市转型发展的有效路径之一,中国三峡集团率先在淮南布局水面光伏,探索降低光伏造价、降低运维成本的有效措施,为未来在全国推广应用打下坚实基础。要力争把该项目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智能水平最高的水面光伏精品工程,总结出一套可复制的水面光伏建设经验和技术规范标准。

  据了解,与传统光伏电站相比,漂浮式光伏电站将光伏发电组件安装在水面漂浮体上,具有不占用土地资源,减少水量蒸发,漂浮体遮挡阳光抑制藻类生长的作用,同时水体对光伏组件及电缆的降温冷却可明显提高发电效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