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二届四次会员大会纪要
2017/12/19 17:41:21    新闻来源:水电监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监理专业委员会

二届四次会员大会纪要

会议时间:20171115

会议地点:福州

主 持 人:孙玉生

参 加 人:共56

会议主要议程:

一、华东院王岩副院长致辞

二、水电专委会陈东平主任讲话

三、听取并审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监理专委会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要点》

四、听取并审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监理专委会2018年财务工作报告暨2018年财务预算》

五、水电建设监理工作经验交流

会议纪要

20171115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监理专委会在福州召开了四届五次会员大会,专委会34家会员中24家单位共派出56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现将会议内容纪要如下:

一、孙玉生同志主持了会议。首先,他向参会代表简要介绍了会议准备情况,并宣布大会开幕。

二、会议听取了王岩副院长致辞。王岩副院长代表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院),向专委会提供给各成员单位这个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表示衷心感谢,向所有远道而来共谋合作发展的专家和同仁表示最热烈的欢迎。王岩副院长特别向水电监理专委会多年来对会员企业的指导、支持和帮助表达衷心感谢!王院长指出,监理对水电资源的开发建设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有力地促进了水电监理行业的健康发展,为工程监理行业作出了表率。王院长分析了面临困难、问题,国务院、住建部对监理行业健康、转型发展的要求,希望我们水电监理企业在学会的带领下,面对机遇和挑战,顺势勇为,找到适应未来监理发展的道路,为进入"新时代"的工程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三、会议听取了专委会主任陈东平同志的讲话。陈会长对华东院王岩副院长的与会表示欢迎,对华东院筹备、承办此次会议所作出的努力和奉献表示衷心感谢。

陈会长简要地回顾了水电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历程,从鲁布革开放引入、创立三制,率先从以政府指定业主责任制转变为以投资方为主体的项目法人责任制,水电监理扣住体制改革的步伐,逐步成熟、系统、规范。杨房沟电站首次在百万级电站建设中采用EPC模式,新疆阜康、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紧随其后采用EPC模式建设。大型水电工程能否采用EPC模式建设,EPC建设模式能否成为水电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又一个里程碑模式,给我们监理企业带来新机遇。我们应利用好学会和水电监理专委会的平台,组织业内精英跟踪杨房沟电站、新疆阜康、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管理实践,发现问题,寻找解决办法,总结经验,形成EPC建设模式下监理工作导则和完整的建设管理体系。

陈会长特别强调,我们应坚定信心、抓住机遇,依托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化等先进科技手段,提升水电监理服务水平,推动水电监理行业向纵深发展;面对新形势,利用好水电监理专委会平台,组织大家研究行业发展的重点问题,搜集典型案例,积累数据,及时通过学会的渠道向相关政府反映,为政策调整提供依据。

四、会议听取了孙玉生同志受委员会委托所作的《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监理专委会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要点》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监理专委会2017年财务工作报告暨2018年财务预算》。在审议过程中,与会代表对上述两个报告未提出异议。通过表决,一致通过了《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监理专委会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要点》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监理专委会2017年财务工作报告暨2018年财务预算》。会议授权专委会秘书处对这两个报告中的个别文字错误进行订正,并印发各会员单位。

五、会议通报了委员会议审议通过了委员更迭等事项。

六、会议结合新形势下工程建设监理模式、措施和方法等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征集了11篇经验交流文章,五家单位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就近年来水电建设项目EPC模式下的水电建设监理模式和实践、BIM技术在抽水蓄能建设监理中的应用以及PM+安全监理信息化系统和工程质量控制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交流,展示水电监理工作在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以及在工程建设领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今年陈东平会长率领专家亲赴杨房沟水电站、辽宁清原和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进行EPC模式下监理调研,考察施工现场,分别与建设管理、EPC总承包、监理单位座谈交流,了解监理工作的经验、困难和疑惑。北京公司胡乡原总工代表调研组汇报了调研成果,EPC总承包模式在大型水电建设中的优势逐步显现,暴露了EPC总承包模式下监理工作的问题;监理工程师必须转变观念,提高业务能力适应、满足EPC总承包模式的合同约定和要求。

EPC总承包模式下工程变更与DBB模式下的工程变更存在很多相似之处,但是也有很多独特之处。浙江华东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介绍了对EPC总承包模式下工程变更的认识、理解,以及在风电、房建项目EPC总承包模式工程变更管理的经验和体会。

BIM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建设工程设计施工中,部分水电建设项目业主投资开发应用BIM技术进行工程管理,并提供参建各方使用。北京咨询公司以金寨抽水蓄能电站监理项目为依托,自筹资金开发工程项目协同平台。采用BIM、移动互联、三维可视化等技术实现工程项目全过程信息数字化、信息传递网络化、工程管理标准化等管理目标,通过虚拟实物模型进行进度推演与分析,直观展现工程建设的质量状态,有效辅助工程施工过程模拟和动态管理,实时监控项目建设过程,全面管控和记录现场实际施工工作。

二滩国际从目前安全监理管控的模式入手,以互联网的角度审视现阶段安全管控的弊端;以信息化管控的趋势分析安全管控发展的趋势,结合二滩国际"PM+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的运行,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安全监理管控。

南方电网推行WHS工程质量管理是强化水电工程建设过程质量控制而采取的创新性举措,是工程质量控制的一种有力手段。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中南有限公司在清远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监理工作中,通过对WHS点的质量过程控制,来规范质量过程管理,保证工程建设各阶段、各工序的工程质量受控,达到预期目标,提升工程实体质量水平,工程竣工验收一次通过,机组试运行一次成功。

监理服务质量是监理企业的生命线。西北咨询公司介绍了企业在服务质量监督管理的制度建设、管控措施、激励机制和人才培养的成效。"抓常、抓细、抓长",践行"管住过程,守住标准;热情服务,奉献精品"质量管理理念,"打造最值得信赖的工程建设管理品牌企业"。

七、会议汇编了2017年以来,国务院、发改委、住建部等政府部门发布的文件供会员企业学习。

附件: 1.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监理专委会2017年工作总结

       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监理专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

(全文结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