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卡西姆电站发电为中巴友谊再添新动力
2017/12/21 7:15:32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写在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首台机组发电之际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记者 宋旸 通讯员 耿兴强 刘向晨 康从钦

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右六)、中国电建董事长晏志勇(右五)、卡塔尔AMC公司董事长贾西姆(右七),以及与会嘉宾共同触摸启动机组的水晶球。 康从钦 摄

  900个日夜逐梦前行,7000余名中巴建设者同力协契,造就了一座现代化电站,更铸造出一衣带水友好邻邦的可期未来。

  11月29日,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控股投资并建设的卡西姆港燃煤电站1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为中巴友谊再塑一座里程碑。作为"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落地的大型发电项目,卡西姆电站不仅演绎出中国电建以投资驱动转型升级的精彩实践,更诠释出"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要义,成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典范。

  一座电站给"巴铁"带来的效益

  巴基斯坦,一个拥有近两亿人口的国家,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电力供应严重不足。全国日平均电力缺口约400万千瓦,伊斯兰堡、拉合尔等大城市每天都会多次拉闸限电。

  卡西姆电站,这个"中巴经济走廊"的早期成果,为巴基斯坦的电力供应与能源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建设2台66万千瓦超临界机组,配套建设卸煤码头及航道,年均发电量约90亿千瓦时,可满足400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较大程度地缓解电力短缺的状况。

  实际上,卡西姆电站的重要意义远不止此,无论是机组参数、设备性能,还是施工水平、污染物排放,电站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从而使巴基斯坦站在了当今火电技术之巅。此外,对于一直依赖油气发电的巴基斯坦,该项目通过"煤代油"降低了发电成本,提升了能源利用的综合效益。

  直接受益的还有巴基斯坦人民。在"属地化"理念的指引下,中国电建尽可能多地聘用当地员工并积极分享先进的技术技能。施工高峰期,巴方员工数量达3500多名,有力地拉动了就业,并间接带动材料供应、设备运输等行业的发展。另外,自开工至今,卡西姆发电公司已累计缴纳各类税款超过1.17亿美元,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2016年,卡西姆发电公司首批招聘电站运行人员,共有16000多名巴基斯坦应届大学毕业生应聘,最终录取的100人经过在中国为期6个月的培训实习,如今已经分配到电站运行的各个岗位。更为重要的是,这座世界一流的电站已经成为巴基斯坦火电人才的培训基地。

  "目前,电站中方与巴方员工的比例为1:1。我们将继续招聘、培训更多的巴方员工,力争在五年后将中巴员工的比例保持在1:4。"卡西姆发电公司总经理蔡斌说。

  在投产仪式上,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先后向中国电建董事长晏志勇和中国电建卡西姆项目团队授予特别贡献奖和杰出成就奖。"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电建为巴国家发展所作的贡献,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兄弟对巴基斯坦人民的帮助和支持。"阿巴西在致辞中给予了这样的高度评价。

  基建劲旅演绎的"中国速度"

  卡西姆电站是中国电建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也是其在海外推进全产业链一体化战略落地的第一个火电投资项目。项目启动之初就肩负着中国电建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提质增效的重任。为此,中国电建将旗下最优质的资源配置到卡西姆电站,充分利用业主、设计、监理、施工"四位一体"建设管控模式,有力地发挥各参建企业的优势。

  由于卡西姆电站是巴基斯坦近年来引入的第一个大型火电投资项目,巴政府尚未有成型的火电投资开发相关的法律规定和合同构架,标准协议文本几乎全部照搬油气电站的模板,而其法律规定和合同内容并不适于开发进口燃煤电站项目。

  作为项目投资平台和主体的中国电建海外投资有限公司,积极推动项目商务运作、可行性研究、环境评估、协议谈判、税务筹划和融资保险等工作。最终,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新修订的电力政策和《实施协议》《购电协议》获得批准,不仅为电站的顺利建设奠定了基础,更为中资企业后续到巴国投资火电项目铺平了道路。

  山东电建三公司负责电站工程EPC总承包,中国水电港航公司负责电站卸煤码头及航道疏浚工程EPC总承包,甘肃能源公司负责电站运维,河北电力设计院承担规划设计,上海电力监理咨询公司和河南电力设计院承担监理咨询,水电七局、水电十三局和水电基础局作为主要分包商承担大部分土建施工任务……在卡西姆项目联合党工委的统筹领导下,中国电建各参建企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卡西姆电站建设高质量按期推进———

  仅用三个月时间,就在原先的海滩上打下了近7000根直径70厘米到1米不等,长18米的桩基;烟囱外筒壁提前132天完成混凝土浇筑;截至2017年9月,包括1、2号锅炉水压试验、汽轮机扣盖、1号锅炉酸洗、吹管以及码头满负荷试运行和航道工程移交在内的14个里程碑节点目标全部提前完成;1号机组焊缝44706道,一次优良率达到99.57%,受热面39842道焊缝一次通过……

  当地时间11月10日,卡西姆港燃煤电站1号机组顺利实现并网发电,比合同工期整整提前了50天。2号机组也将于2018年2月15日前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提前进入商运。集成优势资源,创新管理模式,中国电建在阿拉伯海岸以"一日千里"的惊人成绩创造了为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

  怀揣"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走出去"

  卡西姆电站是在中国、巴基斯坦政府的共同推动下,由中国电建和卡塔尔王室基金AMC公司分别按照51%和49%的比例共同投资建设的能源项目,也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第一个有第三方参与的项目。作为混合所有制经济体制项目,开创了国有企业海外投资项目新模式。

  "风险管控永远是第一位。"谈到商业模式创新,电建海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盛玉明说:"公司在'走出去'创业的过程中,牢牢做到坚持战略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复盘理念、坚持管理创新的原则,其中风险管控可以说是海外投资的生命线。"

  "中国电建'走出去'始终坚持'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理念,力争'走进去''留下来'。"晏志勇说,"'共商、共建、共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基本原则之一,卡西姆电站正是中国电建践行这个原则的具体体现。"

  该电站的2台66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完全采用中国的标准和技术,将低煤耗、低排放、高效环保的先进技术带到巴基斯坦。与此同时,该电站带动"中国标准""中国设计""中国施工"走向海外,直接带动中国装备"走出去"达70亿元人民币。

  距离电站不远的海域,有一片全世界面积最大的干旱型红树林。红树林是陆地向海洋过渡的特殊生态系统,不仅能吸收氮和磷,起到净化海水和空气的作用,还能抵御风浪袭击,被誉为"海岸卫士"。

  为了保护好这片红树林,卡西姆发电公司严格按照国际环保标准及巴基斯坦环境保护标准的要求,制定了红树林移植标准,确定了移植地块坐标,方案最终赢得了信德省环保局和卡西姆港务局的高度认可。

  作为首批被录用的运维员工,阿迦结束在中国的培训实习之后,参与到1号机组分部试运和系统调试工作中去。洋厨子卡拉布、老司机侯赛因、学霸穆巴沙,每个人都在这里实现着华丽转身,改变着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中国电建人走到哪里,就把光明、温暖和富足带到那里。随着卡西姆电站1号机组的投产发电,将照亮许多家庭和笑脸,中国电建人的梦想,也连接起许多巴基斯坦人民的梦想。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