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专家学者齐聚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 共话智慧企业建设
2017/12/27 19:42:44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7日电 仅凭云计算与大数据中心建设,就能节约成本费用超过1亿元;依靠预报调控一体化平台,就可每年减少负荷调节工作量约3万次;通过定量降水预报等先进研究成果的应用,就能减少电煤消耗110余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0万吨。给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带来这样的变化的原因是什么呢?

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涂扬举在发布会上介绍智慧企业建设经验

  昨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指导,《企业管理》杂志社和《国资报告》杂志社主办,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承办的智慧企业建设成果发布会在成都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交流智慧企业建设,共享发展经验,共促行业繁荣。

  发布会上,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涂扬举介绍,大渡河公司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围绕国务院国资委打好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系列部署,基于时代所向、发展所需、环境所迫、条件所具等四个方面,致力于技术创新变革,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率先提出并推动智慧企业建设。经过三年多的探索与实践,智慧企业建设呈现出创立了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智慧企业架构和技术架构,创建了互联互通大渡河流域大数据中心,开发了基于大数据的大型流域智能及时管控关键技术,研发智能安全报、智能巡检机器人和智能评估钥匙等基于人工智能成套的电站和安全管控产品等四大创新点。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在智慧企业建设成果发布会上讲话

  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助力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完成"云平台"架构建设,改变以往传统烟囱式IT建设带来的"投资大、利用低、效率差、不可靠"痛点,正是其近三年建设智慧企业引领创新发展的缩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发布会聚焦智慧企业建设,是推动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亮点举措。三年来,国家能源集团下属的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全面启动智慧企业建设试点工作,取得显著的成效,已成功打造智慧企业的"大渡河样板",打造了国有企业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新引擎。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紧跟时代步伐,顺应新工业革命的发展趋势,坚持高质量发展,从企业实践角度提出智慧企业理论框架,明确了智慧企业的特征、定义、管理模型、架构、建设目标和建设路径,提出并诠释的智慧企业理论体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认为,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从三个方面的创新可以供我国企业借鉴:一是管理技术创新,二是管理组织创新,三是由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融合而带来的模式创新。

与会人员参观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智慧企业建设成果

  据悉,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智慧企业创新管理体系"让企业的发展面貌和发展轨迹发生了巨大改变。在工程建设领域,运用大坝填筑GPS质量监控系统,防止大坝填筑质量返工和不合格事件;运用工程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节约后续人工监测费约6000万元;在沙坪二级水电站智慧工程项目中,产生直接综合效益4500余万元,相关研究成果经专家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在电力生产现场,运用巡检预警机器人取代人工作业,每年减少人工成本、管理成本400万元;运用了基于IEC61850全建模的智能水电站技术,每年节约费用400万元。通过定量降水预报、洪水资源化利用、智能调度决策支持、经济调度控制等先进技术研究成果的应用,累计增发电量35亿kWh,产生经济效益7亿元,减少电煤消耗110余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0万吨。通过云计算与大数据中心建设,整合全系统网络信息资源,计算机资源利用效率从25%提高到65%以上,而相关硬件数量由600台减少为200台,运维人员由50余人减少为10余人,机房占地面积由1500平米减少为500平米,节约设备投入、机房建设成本、电费成本以及运维费用超过1亿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