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电学会理事长张野在2018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2018/1/12 14:42:0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本网讯  1月12日,一年一度的水电界盛会——2018'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国家电网公司联合主办,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承办。来自有关政府部门、中科院、工程院、行业组织、水电设计、建设、发电及有关企业、媒体等90多家单位的300余名领导、院士、专家、学者和代表出席大会。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野致辞

 

2018年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2018年1月12日)

张 野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

下午好!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新春佳节渐行渐近,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水电盛会。今天各位领导、嘉宾和水电同仁们齐聚一堂,畅叙友情,共谋发展。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向百忙之中莅临会议的领导和来宾,向精心办会的国家电网公司,向长期耕耘奉献在水电一线的同仁们致以由衷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民经济稳健增长,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综合国力持续增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日益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我国水电事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迈出坚实步伐,全年水电新增投产约100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约占电力总装机的20%、非化石能源装机的50%以上;在国务院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下,弃水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装机规模世界第二的白鹤滩水电站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单机百万千瓦机组有力推动了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引领全球大坝智能化建设的溪洛渡电站荣获"菲迪克工程项目杰出奖";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工程乌东德电站建设有序推进;世界上提升高度最高的向家坝升船机圆满完成带船试验;西藏首座大型水电站藏木电站通过专项验收;抽水蓄能事业加快发展;《绿色小水电评价标准》发布实施,小水电建设步入规范化进程。水电开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高度重视移民环保生态安全问题,"民生水电、平安水电、绿色水电、和谐水电"理念得到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我国水电"走出去"步伐加快、成果丰硕,以约70%的在建市场份额成为国际水电建设的排头兵。

当前,伴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而带来的能源短缺、气候变暖和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为人类面临的最为严峻的挑战。加快推进能源转型、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共同使命。我国信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落实节能减排承诺,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大力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努力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水电作为全球公认并为各国所大力发展使用的清洁能源,在新时代承担着无可替代的历史使命。我国水电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在保护好生态环境、妥善安置移民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发展水电"的方针,科学有序开发大型水电,严格控制中小水电,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努力实现《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到2020年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8亿千瓦、新开工常规水电和抽水蓄能电站各6000万千瓦左右的发展任务,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清洁能源和基础保障。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回首过去,水电事业发展历程中的每一份成就都令人感慨万千、激情满怀;展望未来,宏伟的目标和历史的重托让我们倍感使命光荣、信心百倍。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国家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精准扶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水电学会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将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和行业平台作用,锐意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发展,以更加精准的服务措施、更加完善的服务体系、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团结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努力为促进水电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最后,借此机会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同志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