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寇伟在2018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2018/1/12 14:54:0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本网讯  1月12日,一年一度的水电界盛会——2018'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国家电网公司联合主办,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承办。来自有关政府部门、中科院、工程院、行业组织、水电设计、建设、发电及有关企业、媒体等90多家单位的300余名领导、院士、专家、学者和代表出席大会。

      开幕式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寇伟致辞

 

在2018'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2018112日)

寇伟

 

尊敬的陆部长、张部长、姚行长,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汇聚一堂,举办2018年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一年一度的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是我国水利水电界的盛会,今年的论坛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国家电网公司共同主办,我谨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获奖的单位和同志表示诚挚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国家电网公司工作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国企"六个力量"作用,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电网实现新发展。累计建成"八交十直"18项特高压工程,国家电网跨区跨省输电能力达到1.8亿千瓦,提前3个月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惠及1.6亿农村人口、1.4亿亩农田。经营再上新水平。主要经济指标稳步提高,经营效益再创历史新高,经营业绩位居中央企业前列,连续13年获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境外资产规模达到600亿美元,项目全部稳健运营,蝉联《财富》全球500强企业第2位。改革取得新成果。完成除西藏外的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建设由国家、省两级构成的统一电力市场,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超过30%,通过电力直接交易和降价降费等措施,全年降低客户用电成本700亿元,有效释放改革红利。科技实现新突破。"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7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专利拥有量达到7.3万项,连续7年位居央企第一,拥有国际标准达到47项。服务取得新成效。下大力解决清洁能源"三弃"问题,公司经营区域弃风弃光电量同比减少11%,弃风弃光率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调峰弃水减少8.2%。加快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体系,供电服务承诺兑现率、客户服务满意率持续提升。

水电是我国的优势资源,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促进能源绿色转型、服务美丽中国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新世纪以来,我国水电跨越发展,装机先后突破1亿千瓦、2亿千瓦、3亿千瓦大关,水电工程技术进入全球领先行列,建成了一批世界级重大水利水电工程,全球单机容量70万千瓦及以上的巨型水电机组,一半以上在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一直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我国水电建设。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立足企业实际,发挥电网作用,积极服务水电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大力推动水电基地建设。我国水电资源丰富,可开发装机容量约6.6亿千瓦,位居世界首位,70%以上集中在川藏滇三省区,远离东中部负荷中心。我们立足于我国资源禀赋特点,确立了建设大电网、促进大开发的工作思路,加快发展特高压远距离输电,推动我国水电基地集约开发。近年来,我们先后建成投运向家坝-上海、溪洛渡-浙西、锦屏-苏南三个特高压直流工程,加上三峡水电送出等外送通道,国家电网经营区域水电外送能力达到4500万千瓦,有力促进了我国水电基地建设。截至2017年底,四川水电装机达到7700万千瓦,位居全国首位,目前我们正在大力推动四川水电外送第四通道的建设工作。

二是积极促进水电全国消纳。不断完善跨区交易机制,打破省间壁垒,充分利用特高压输电通道,推动水电在全国范围消纳。特别是每年汛期,我们积极采取加强电网科学调度、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强化设备巡视维护等措施,确保西南水电三大特高压直流满功率送出,最大限度减少弃水。2017年,公司组织跨省区交易消纳西南水电12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占西南水电发电量的39.2%;在西南水电装机增长6.4%的情况下,调峰弃水减少4.2%,弃水率下降0.5个百分点。

三是优化国家电网发展格局。西南地区是我国水电开发的战略重点。四川水电开发不断西移,进度已经过半,西藏水电开发提上了议事日程。我们着眼长远,优化国家电网格局,正在加快建设西藏统一电网,构建川、渝、藏西南同步电网,形成西南水电基地坚强送端,提升川藏水电整体外送能力。同时,按照在保护中开发的思路,制定川藏水电外送中长期规划,优化后续外送通道建设时序,努力推动川藏水电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大力发展抽水蓄能电站。抽水蓄能电站是优质的调峰电源,具有满负荷双向调峰特性,对于提高电网平衡调节能力、支撑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建成投运抽水蓄能电站21座、装机1916万千瓦,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新能源消纳提供了坚强保障。去年底我们又集中开工了河北易县等6座电站,目前公司在建抽水蓄能电站达到20座、装机3015万千瓦,将在今后一个时期陆续投产,在支撑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和大电网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

优先发展水电,是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能源绿色转型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大提出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我国水电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我们将大力推动电网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协调发展、智能发展,为我国水电开发搭建坚强的平台,为推动中国水电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预祝2018年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圆满成功!祝愿中国水电事业再创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