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以生态为先共舞长江经济带
2018/2/5 6:50:15    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货轮停靠在三峡大坝上游湖北秭归县沙湾锚地等待过闸。 郑家裕摄(新华社发)

  湖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出了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和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同时,湖北还联手湖南、江西、安徽等省,建立长江保护联席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商长江保护,努力把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支撑

  悠悠长江,绵延万里,宛如一条巨龙,托起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正在全面推进。

  湖北地处长江中段,境内长江干线长达1061公里,人口和经济总量占全省60%左右,是长江干流流经里程最长的省份。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说,一方面,要在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上做"减法",另一方面,则要在生态环保和发展新动能上做"加法"。湖北走出了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和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环保过硬,企业才能长久

  三千里汉水自秦岭奔腾而下,在武汉与长江交汇,勾勒出美丽的汉江湾。这里,产出了武汉第一块肥皂、第一桶油漆,曾经聚集300余家工业企业。

  今天,百年老工业基地脱胎换骨。99家化工企业全部迁离,沿江而立的烟囱消失了,10余公里葱郁森林取而代之,江滩上集聚起电子商务产业、养老、教育、卫生公共服务机构。

  不搞大开发并非不发展。"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新常态下推动长江保护发展有了更高要求。

  "生态文明建设绝不是单纯就环境来解决环境问题,而是在生态文明理念指导下的经济方式、生活方式、社会发展方式、文化与科技等方面的系统性革命。"蒋超良说。

  湖北省委、省政府用好"指挥棒",给各地坚决卸下"政绩包袱",评价各地工作绝不简单看GDP指标,更要看新发展理念落实,更注重发展质量和绿色系数。

  向改革要活力。湖北自贸区武汉、宜昌、襄阳三大片区贯穿长江经济带。把扩大开放同改革体制结合起来,把培育功能同政策创新结合起来,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

  短短8个月,湖北自贸区总体方案明确的170项试验任务已启动160项,启动率达94%,已完成32项,正在落实128项。新设立企业8105家,其中内资企业8048家,注册资本总额731亿元;外资企业57家,合同外资28亿美元,改革试验已初见成效。湖北自贸区产业转型升级也进一步提速,武汉片区突出科技创新和产业集聚,坚持"光谷、药谷、智谷、金谷、才谷"五谷共建。

  向创新要动力。谋划创新布局、整合创新资源、释放创新动能,湖北长江沿线8个地市产业转型,自主创新风生水起。

  探索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省级财政出资400亿元成立湖北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将建立2000亿元基金群,专门用于支持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走进位于黄石市黄石大道145号的华新水泥厂旧址,3座高达10余米的巨型水泥窑巍峨壮观。这里曾经是当地工业文明的骄傲,如今已经成为中国水泥博物馆。4年前,面对资源枯竭、环境破坏、经济放缓的"资源陷阱",黄石决心破除"恋矿情结"、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引进新兴产业。以工业旅游为抓手,仅4年时间,这个以"黑粗重"产业为主的工矿城市,抖落满身灰黑,摇身变为以矿产品深加工业、现代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立市的经济转型示范城市。

  荆州市全面启动"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统筹一江两岸三地工业协同发展,打造经济转型升级先导区。按照规划,到2020年,该市"一城三区、一区多园"范围内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将占全市的70%以上,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的80%以上。

  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坦言,环保过硬,企业才能长久。红安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养鸡场粪污全部封闭进入地下管道,直送处理厂变成肥料和沼气;罗田海成电子项目产生废水很少,企业仍建了污水处理系统;黄冈晨鸣造纸项目为符合长江大保护要求,增加了数十亿元投资,重新设计了方案。

  生态问题,排查越来越细

  2017年12月19日,位于宜昌市点军区、距长江1公里范围内的田田化工开始拆除。至此,宜昌全面完成25家沿江化工企业关停任务。这是该市长江沿线化工企业"清零"3年行动的第一步。

  与此同时,宜昌长江沿岸生态廊道建设全面启动,九大民生环保项目集中开工。

  2017年9月份,宜昌出台《关于化工产业专项整治及转型升级的意见》等文件,制定3年行动方案,提出今年全市关闭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25家,3年内关、搬、转134家化工企业,到2020年,全市长江沿线1公里内化工企业全部"清零"。

  关停沿江化工产业只是湖北共抓长江大保护的一个缩影。日前,湖北率先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中编制实施《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和五个专项规划,河湖长制、绿色发展指标体系、跨界断面水质考核办法等制度体系初步构建,初步建立1.14万亿元项目库和1000亿元长江大保护投融资平台。

  实施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方案,强力开展专项督查和专项整治,对全省658家化工企业和53个化工园区开展排查整治,取缔长江干线非法码头367个,整改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问题62处,核查入河排污口1235个,全省畜禽禁养区关闭和搬迁畜禽养殖场4574个,拆除围网养殖118万亩。

  对损害长江生态的问题,湖北排查越来越细,下手越来越"狠"。

  《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规定,"不能尽职尽责,使辖区内水环境质量恶化,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影响的,主要负责人应当引咎辞职";对于非法排污,湖北坚持"有案必查、违法必究、涉刑必移"。

  为了给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念响环保"紧箍咒",湖北还在全省推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核心带动,多极协同发展

  "长江经济带要集约化、精细化发展,就是要寻求最佳匹配、最佳组合、最佳协同方式。"湖北省省长王晓东说。

  鄂州有着"钢城"之称,重工业一直是该市的优势。日前,全球第四、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机场开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迈出了第一步。据测算,核心枢纽的运营将增加20万人就业,带来千亿元级产业经济效益。

  至此,鄂州拥有了空、陆、水多式联运综合交通体系,实现了从"钢城"到"港城"再到"航空城"的转变。鄂州周边沿江城市武汉、黄冈、黄石、咸宁迅速行动起来,围绕鄂州货运机场发展依赖速度和时效的生物医药、光电子信息、快速维修、生鲜农产品等产业,同时布局商务中心、物流中心、信息中心等。

  鄂州市委书记李兵说,鄂州货运机场将带动周边区域基础设施的配套与完善,提升整个区域的综合竞争力,进而带动武汉战略性新兴产业、鄂州和黄石重工业城市产业结构升级、黄冈和咸宁绿色资源的开发利用。

  省内项目合作、产业协同只是长江经济带加强区域合作的一小步,更大范围、更加深入的合作如火如荼。

  长江流域内48个城市、59个园区聚首上海谋求合作,上海张江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南京高新区和合肥高新区共同牵头成立了长江流域园区合作联盟。

  制度协同,长江巨龙才能腾舞。在《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中,长江三角洲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三大城市群定位长江经济带三大增长极。"国家战略从城市群破题,统一规划布局,有助于打破行政壁垒、体制藩篱,在更高层次上引领区域协同。"武大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光说。

  短短两年间,长江经济带政府间合作频繁。湖北联手湖南、江西、安徽三省,建立长江保护联席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商长江保护。

  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等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抱团"更紧密,就业创业政策统一互惠,工商政务信息整合共享,质量技术监督一体化。4市还共同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4座城市将通过基础设施联通化、区域市场一体化、产业发展协同化、生态文明共建常态化、公共服务同城化、开放合作深入化等举措,打造中国城市群中心城市合作的典范,引领带动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环鄱阳湖城市群等协调互动发展,形成"核心带动、多极协同、一体发展"新局面,努力把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支撑、中国经济新增长极和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