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满足两大前提 稳妥发展水电
2018/2/5 14:58:21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水电将延续绿色低碳转型、稳健发展态势

  中国电力新闻网 记者 邓卓昆 

  作为发展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技术最成熟的可再生清洁能源,水电在我国能源发展战略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与丰富的水能资源量相比,水电还有开发潜力,水电在非化石能源中仍将扮演重要角色,在保护好生态环境、妥善安置移民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发展水电仍是今后一段时期水电发展的主题。"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在2018中国水电发展论坛(简称水电论坛)上做出上述判断。

  水电持续健康发展

  在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野看来,目前我国水电开发越来越重视移民环保生态安全问题,"民生水电、平安水电、绿色水电、和谐水电"理念得到进一步深化和巩固。

  2017年,我国水电全年新增投产约100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约占电力总装机的20%、非化石能源装机   50%以上;弃水状况明显改善。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弃水电量同比减少35亿千瓦时,西南水电水能利用率同比提高约2个百分点。

  "受洪水灾害、缺水缺电、水生态环境恶化等难题困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极度重视水资源和水电开发,因此,其国际合作具有广泛的迫切需求和发展前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建平在水电论坛上呼吁,"我国企业在'走出去'时应'编队出海',发挥各自所长,形成合力,避免单打独斗、分散作战。"

  建设技术、管理模式迎来新变革

  大型水电工程事关国计民生,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考虑到环境条件要素的动态变化和流动调整。

  "研发应用大型水电工程建设全过程数字化动态管控关键技术,可有效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资源与流程管理中的不确定性难题,实现人力、物力、财力与业务流程高效协   同。"三峡集团副总经理樊启祥如是说。

  不得不提的是,水电创新并不局限于技术创新,还包括管理创新,尤其是水电建设管理模式的变革。它一方面能反映行业发展要求、影响管理观念转变,另一方面能促进法律规程完善、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云华提出,对于装机百万千瓦以上大型水电站建设而言,目前水电建设传统的DBB模式弊端不断显现,实施EPC总承包建设管理模式将是一条可行之路。以我国首个采用EPC建设管理的百万千瓦级大型水电项目──杨房沟水电工程为例,EPC建设管理模式具有设计施工管理更融合、工程安全管理更规范、工程质量控制更有效、项目工程投资更可控的优点。

  抽水蓄能需求依然旺盛

  近年来,抽水蓄能电站迎来了蓬勃发展期。到2017年底,全国抽水蓄能电站装   机容量2869万千瓦、在建机组规模3835万千瓦,运行和在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

  《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对"十三五"抽水蓄能提出了新开工6000万千瓦的目标,也印证了这个行业或将迎来"井喷"式发展之势。据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林铭山分析,"十三五"后期和"十四五"期间,抽水蓄能发展仍然面临刚性需求。

  截至2017年底,国网新源公司已建成抽水蓄能电站20家,装机容量1907万千瓦。此外,国网新源公司还致力于推动运维管理创新、相关设备国产化、完善行业技术标准等工作,均取得了一定成果。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能源结构调整、新能源大规模开发的新形势下,抽水蓄能电站已由过去调峰填谷和安全保障的最初功能,扩展为调峰填谷、调频调相、事故备用、黑启动"四大"传统功能。

  "我国抽水蓄能发展需求已由单纯的总量不足向总量不足与布局优化并存转变。"林铭山表达了对抽水蓄能的信心与决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