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成全球最大绿色债券发行国
2018/2/26 11:05:48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网
 

近年来,绿色债券成为全球绿色金融领域不容小觑的融资工具,其中亚洲国家在绿色债券发行上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不少分析机构认为,尽管亚洲地区仍面临金融环境收紧、贸易保护主义威胁、地缘政治局面紧张等很多明显的下行因素,但2018年全球绿色债券市场的“明星”仍集中在亚洲,中国和印度将带动绿色债券发行量进一步增长。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日前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预计在2018年达到创纪录的新高峰,总发行量有望达到2500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60%以上,其中中国和印度有望成为2018年新兴国家绿色债券市场的领军者,两国目前总计发行了53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

彭博社汇编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达到1550亿美元,中国引领全球发行量,其次是法国、美国、德国、荷兰、瑞典、墨西哥、西班牙、印度和加拿大。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The Climate Bonds Initiative)对2018年绿色债券市场持乐观态度,预计至少比2017年增长60%,这一预测与穆迪一致。标准普尔也认为,全球绿色债券市场基本面稳健,2018年发行量预估将跳增三成。

标准普尔分析师Noemie De La Gorce表示,气候变化问题加剧带动了绿色债券市场高速扩张,过去5年绿色债券市场平均每年以80%的速度成长。

穆迪表示,新兴国家政府根据巴黎气候协议中的承诺为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和更严格的监管,这将进一步带动投资者对绿色债券的兴趣。虽然目前大部分绿色债券主要以美元或欧元发行,但随着进入该领域的投资者越来越多,发行货币种类也将更加多元化。

绿色债券主要是为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环保项目或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特定项目提供融资的一种金融工具,属于固定收益债券的一种,资金用途均与环境议题有关,如支持绿能、节能减排计划等。

据了解,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SEBI)于20161月通过了绿色债券发行和上市的披露要求,隔年5月颁布了绿色债券发行和上市的规范标准,随后亚洲开发银行就在印度首次发行了绿色债券。

去年517日,亚洲开发银行为印度气候变化项目发行了价值30亿印度卢比的绿色债券,利率6%,到期日为20212月,持续时间3.75年,筹集资金将用于印度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涵盖该国6个地区的风力和太阳能项目。

印度《经济时报》指出,亚洲开发银行首次进入印度绿色债券市场是对该国绿色能源发展的支持和认可,印度计划到2022年实现175吉瓦的可再生能源装机量,这需要大量投资,发行绿色债券无疑成为最合适、最方便的融资方式。

《印度教徒报》指出,投资者越来越关注投资项目的环境效益,对绿色金融产品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印度绿色债券市场将迎来高速发展期。

印度商业学院(Indian School of Busines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包括印度在内的部分新兴市场国,为可再生能源提供资金并非易事,特别是面对商业贷款利息这一挑战。

中国绿色债券市场也进入“井喷”期,2016年首次启动绿色债券市场,2017年成为全球最大绿色债券发行国,占全球绿色债券总规模的32.16%。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均已在海外成功发行绿色债券,无论是形式还是规模均创下多项纪录。

作为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中国正在将绿色金融“中国标准”打造成“世界标准”,在国际市场上积极推动绿色债券发行,以便带动全球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从而提升在绿色金融领域的领导力,并进一步扩大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话语权。

中国在担任G20主席国期间,在国际上充分展示了绿色金融方面的领导能力,同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提升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跨境绿色投融资的机遇处于巨大的风口之上。分析师指出,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势头强劲,一方面,更多实体企业加入绿色债券发行行列中;另一方面,市场体系也得到进一步完善,融资成本优势也更加凸现。

穆迪指出,得益于国家政府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政策规划和强力支持,今年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国家绿色债券市场前景强劲,一些新兴国家的监管部门、管理机构和市场参与机构已经发布了本土绿色债券市场指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