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云南电网创新扶贫模式,服务84个贫困县脱贫攻坚
2018/2/28 8:00:54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李琛 张轲 张立云

  春节前,在云南剑川马登后山,刚搬入新居的刘金贵正忙着做午饭,电磁炉煲着一锅“蔓茎猪脚”,香味四溢。“以前都是烧'地塘火',又要煮饭又要砍柴,现在煮饭炒菜都用电,生活方便多了!”刘金贵向笔者说道。

  刘金贵所在的文屏后山七社是马登镇最偏远的彝族聚居区。随着政府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推进,南方电网剑川供电公司认真对搬迁安置点进行电网状况摸底,大力加快电网建设速度,在安置点新建了线路、台区,赶在春节前让安置点通了电。

  不仅是剑川,春节前,维西、景谷、镇雄等易地扶贫搬迁地区群众都住进了新房、通了电,欢欢喜喜迎接新年。

  2017年,南方电网云南公司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完成84个贫困县电网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着重围绕易地扶贫搬 迁、贫困村通动力电等加快农网改造升级步伐,目前,云南电网已完成2193项易地扶贫搬迁电力配套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年度行业扶贫基建任务,国家安排实施的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全部建成投产,农村供电可靠率达99.6%。

  推进“1+N”模式 政企高效联动

  云南电网积极加强与云南省扶贫办、省发改委等各级部门的联系沟通,推动政府出台措施推进行业扶贫重点工程建设,有效推进了农村地区电力扶贫项目实施。

  云南电网要求各供电局主动与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对接联系,积极促进地方政府出台有利于电力行业扶贫建设的政策措施。同时,在系统内逐步推广“1+N”工作模式,所谓“1”是指由地方政府领导挂帅的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联合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指挥、协调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有关事项。“N”是指政府安监、公安、国土等部门主动梳理本单位配合电网建设事项,出台相应支持文件,将电网规划协调嵌入政府决策,有效简化手续办理流程,加快电网建设进度。

  项目精准投放 助力群众脱贫

  2017年,云南电网全面推进行业扶贫84个贫困县电网建设,重点升级27个深度贫困县配电网,认真对接省、州、市政府各专项扶贫需求,将配套电网建设项目和资金着重向易地扶贫搬迁、直过民族脱贫攻坚、革命老区脱贫、贫困村通动力电等方面倾斜。2016~2017年,云南电网采取“统筹规划,精准计划”的管理模式,累计下达易地扶贫搬迁电网配套项目共计3400项,覆盖全省15个地州、114个县。

  为确保行业扶贫有力、有效推进,云南电网充分发挥基建领域各级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密跟进贫困村通动力电、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工程的进度,帮助协调解决问题,有效推进项目建设。

  “车能到的地方都不叫难,很多地方车去不了,只能弃车徒步走到现场。”查图纸、审方案、勘查现场、沟通协调,抓安全、抓进度、抓质量,就算是节假日,临沧供电局基建部党支部“易地扶贫搬迁网建党员服务队”仍然一如既往地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在建设双江县勐勐镇彝家村会彝家道班梁子易地搬迁点电力配套工程的时候,党员服务队的金长军、赵捷然更是一直驻守在现场,直到项目圆满完成。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