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全国人大代表石玉东:加快特高压电网发展 让四川清洁能源“共享”出去
2018/3/5 10:47:30    新闻来源:四川新闻网
 

119日,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青衣江元明粉有限公司老厂区,一根使用了20年的烟囱经爆破后倒下,堆煤场、燃煤锅炉、火电机组也一并拆除。与此同时,在10公里外的公司新厂区,年产50万吨元明粉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全新生产线采用机械热压缩蒸发技术替代燃煤锅炉投产,企业每年可节约能耗成本1500万元。

这是国网四川电力推进电能替代工作的一个缩影。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石玉东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国网四川电力公司着力做好“两个替代”,即清洁能源替代与电能替代。本次参会,石玉东带来的议案就是跟电能替代相关,他建议“加快特高压电网发展,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服务美丽中国建设”。

“习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体现了新的发展理念。四川作为清洁能源资源大省,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采用电能替代的方式打好污染防治,可以说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石玉东介绍,截至2018年初,四川省发电总装机达9571万千瓦,其中水风光等清洁能源装机7910万千瓦,占83%,清洁能源装机居全国第一。四川电能替代社会参与度也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17年全省替代电量达60.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77%

但与此同时,在电源方面,仍旧存在电源发展过快与清洁能源“消纳难”的矛盾。

石玉东表示,由于受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影响,四川省用电需求近几年处于中低速增长阶段,由于省内市场消纳能力不足,外送通道建设滞后,造成全省电力供大于求,清洁能源消纳成了难题。

对此,石玉东建议发展特高压,将以四川为代表的西南丰富的清洁能源输送到中东部负荷中心。“这对于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石玉东介绍,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新形势下,用电市场增速放缓,发电产能相对过剩,四川清洁能源必须纳入全国市场才能充分消纳。另一方面,虽然四川电力外送能力居全国各省(市)首位,但与集中大规模水电开发需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缺口。“特别是若今后三年没有新增外送通道投运,或将面临较大弃水压力。”石玉东表示,特高压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特高压输电线路输电能力为传统超高压输电线路的2.5-5倍,同时能减少一半的土地占用,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节约土地等明显优势。结合四川实际情况,加快四川特高压电网建设十分紧迫和必要。

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发展如火如荼。把四川的清洁能源输出“共享”到全国各地,促进了能源消费和经济发展,在构建能源互联网的新时代背景下,成为一种新的“共享”经济模式。石玉东认为,这不仅可以加快西部贫困地区水电资源优势转化,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又是落实生态文明发展要求,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服务美丽中国建设的具体举措。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