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绿色小水电续写山水好文章
2018/3/15 6:53:37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访全国人大代表、蓝山县云峰水电站负责人廖仁旺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记者 赵冉  

  赵冉 摄

  全国人大代表廖仁旺是村民眼中的“大能人”。从2005年高票当选为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毛俊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带领村民把曾经的“失控村”变成了全国文明村,使毛俊村实现了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由脏变美、由弱变强的重大转变。他依托当地水资源开发小水电,使村民用上了优惠电。村里十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他深感电力对经济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中国电力报:毛俊村从一个落后村到 “全国文明村”“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电力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廖仁旺:我们村现在主要从事香芋、葡萄种植和木材加工,2017年人均年收入达到16500元。前些年,三天两头没电,乡村经济非常落后。随着用电条件的改善,村里开起了木材加工企业,大大增加了村经济收入,2017年村木材加工企业收入2亿多元。供电公司在村企业发展中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与帮助。

  毛俊村是一个大村,人口有5100多人,各方面的发展都离不开电。现在村子正在转型升级,利用得天独厚的水利资源条件进行整体开发,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绿色环保的旅游名片。

  中国电力报:您当初怎么想到要建小水电站?小水电站给老百姓是否带来了实惠?

  廖仁旺:我最早接触水电站是2001年。当时浏山岭电站由于缺乏管理,导致水电站经营不善陷入瘫痪。我接管后进行了技改升级和用电秩序整顿,实现了正常供电。

  毛俊村紧靠河流,是湘江的源头,水利资源非常丰富。当上村干部后,我想依靠河流发展小水电站,为村民谋点福利。2011年,我创办了云峰水电站。电站装机1890千瓦,实行股份制,由村民集资,每月给每位村民免费使用5千瓦时电量,其余电量实行每千瓦时0.45元的优惠电价。我们通过聘请专人管理的方式经营,在满足村民用电的同时发电还有富余。云峰水电站一年700多万千瓦时的富余电量,供电公司按照0.32元/千瓦时给我们进行电费结算,每年可补贴村民收入200多万元。

  中国电力报:您作为云峰水电站的负责人,您这次提出了水利工程建设方面的建议,具体内容是什么?

  廖仁旺:我所居住的毛俊村,正在新建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供水、兼顾发电的水库———湖南毛俊水库。建成后,每年可解决永州市蓝山县、新田县及郴州市嘉禾县农田灌溉和饮用水供水问题,可缓解两市三县电力供需矛盾,促进工农业生产发展,有效抵御旱灾威胁,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因此,我提出了《关于增加湖南省毛俊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配套资金的建议》和《关于增加大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的建议》。

  中国电力报:今年两会您主要关心什么话题?

  廖仁旺:我最关心的是乡村振兴问题,它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对农业、农村、农民来说是件天大的好事。我认为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关注几个问题。一是要对乡村进行整体规划,划分出生活区、商业区、种植区和养殖区等;二是合并自然村,进行乡村小镇建设;三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投资;四是农村的建设要发挥多功能性,比如观光旅游休闲产业、“互联网+”农村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