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分布式能源亟待打破体制玻璃门
2018/3/22 6:48:20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分布式能源亟待打破体制玻璃门

  ———访全国人大代表、远景创始人兼CEO张雷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记者 朱怡 

  范超 摄

  全国人大代表、远景创始人兼CEO张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迅速,但在开发、并网、交易等环节还存在众多瓶颈,亟待打破体制“玻璃门”。

  中国电力报:分布式能源作为拓展国内市场、扩大内需的新路径,是能源供给侧的新生力量。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张雷:成熟欧洲市场可再生能源开发以分布式为主要形态。相比集中式,分布式发展利用田间地头和港口河道的碎片空地,土地利用效率更高,对环境更友好。

  分布式能源有助于降低社会经济运   行总体成本。电价每降低一分钱,社会经济运行成本就能降低100亿元。分布式能源直接连接用户,配网过网费核算成本很低,分布式能源的销售价格会比较接近发电成本,能大幅降低实体经济用电负担,使中小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技术研发和升级。

  中国电力报:您是如何看待分布式能源目前的发展现状的?

  张雷:电力市场化改革目前尚未体现分布式清洁能源的核心价值。根据地方电力交易的规定,已经参与了全电量市场交易的企业,很难再购买分布式清洁能源。分布式发电不能就近卖给有需求的用户,很多只能自发自用、余量低价卖给电网或白白弃掉,不利于分布式能源的清洁利用和能效提高。

  此外,电网接入成本过高、效率有待提升。电网企业对分布式接入,仍然参考集中式的管理办法,没有明确的流程规范和服务标准,也没有并网业务办理时限。缺少针对分布式风电并网接入标准的专题研究和技术要求。以成本近800万元的开关站为例,在集中式发电项目中分摊成本并不显著,但在分布式场景中,投资商支付过多不必要成本。

  中国电力报:对于上述问题,您有什么建议?

  张雷:为了加快绿色发展,降低经济运   行总体成本,我有以下五个建议:

  尽快落实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政策,明确电力消费中的可再生能源占比。通过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政策的实施,尽快让中东部能源消耗大省承担起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责任,催发地方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的能动性和紧迫性。

  允许分布式能源广泛参与市场交易。建议优化分布式能源市场交易细则,允许用户同时参与全电量交易与分布式交易,鼓励优先使用分布式清洁能源。推动分布式交易试点广泛落地,鼓励分布式能源参与市场竞争。

  优化电网接入技术标准,降低接入成本,提高接入效率。建议推动电网企业出台针对分布式风电发展的接入标准和技术规范,降低非必要的成本投入。

  优化分布式风电土地审批流程。建议土地管理部门结合分布式风电占地极少的特点,对分布式风电土地征租和土地性质变更研究制定专项管理办法。优化流程,备案制管理,提供多样化土地性质选择,简化土地调整规划程序。

  简化分布式核准流程。建议地方能源主管部门牵头设立“一站式”管理服务窗口和服务体系,建立与国土、环保、电网等单位高效协调的管理工作机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