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家电投力推煤炭转型升级 经营效益创新高
2018/3/23 7:20:36    新闻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 近两年来,国内煤炭市场持续呈现供需形势偏紧、价格高位运行的特点。作为电力能源央企,国家电投积极应对形势变化,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协同优势,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改革、运营、发展全面发力,经营效益、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新成绩。

  “效益为先” 经营业绩刷新历史

  国家电投于2004年9月进入煤炭行业,经过十几年来的发展壮大,煤炭产业成为集团主营业务之一,也是电力协同产业的重要一环。目前,国家电投拥有生产煤矿9处,煤炭产能7860万吨,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贵州和新疆等区域。

  2017年,国家电投煤炭板块密切跟踪研究国家去产能政策和市场形势变化,抓住煤炭市场销售旺季有利时机,及时调整销售策略及产销计划,加强营销管理,取得靓丽的经营业绩。全年共完成煤炭产销量7531万吨和7542万吨,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6.16%和15.06%;实现经营利润24.68亿元,较计划增盈17.36亿元,煤炭产销量、利润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作为一家传统的发电企业,国家电投因电煤价格的持续高企,导致集团火电板块亏损,经营压力巨大。在这种情况下,煤炭产业的优异表现,发挥了强有力的效益协同作用,为全集团整体业绩保持稳定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进退有度” 结构优化质量夯实

  国家电投煤炭产业取得的靓丽成绩单,除得益于国家政策和市场环境的积极变化外,来自集团层面“加减”并举,力推产业结构由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更是成功的关键内因。

  过去两年,国家电投积极开展煤炭产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果断退出煤炭资源枯竭、开采条件差、灾害严重缺乏竞争能力的煤矿,并停止部分煤炭前期项目推进。截至2017年底,集团共完成关闭退出煤矿9处,退出产能390万吨,分流安置职工1837人,消除了生产经营上的“出血点”,顺利完成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任务,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

  在化解落后产能的同时,国家电投积极推进优质煤矿产能核增。2017年,抓住国家释放先进产能和实施产能置换政策机遇,通过生产能力核定,取得内蒙古白音华二号露天矿后1000万吨产能合规手续,成功破解了长期影响白音华二号矿产能释放合规难题,为白音华二号矿扭亏脱困奠定基础。贵州木担坝煤矿充分利用产能核增优势,有效释放产能,实现产能核增后首年即达产。而内蒙古南露天煤矿和扎哈淖尔露天煤矿产能核增工作更是完成于2015年,共增加产能600万吨,增强了两个煤矿盈利能力。

  通过上述调整,煤炭板块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资产质量不断提高、运营效率明显提升、竞争能力不断增强,为下一步更好地发挥产业协同作用,更有效地参与市场竞争创造了有利条件。

  “安全至上” 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安全生产事关企业发展大计,更是煤炭产业的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

  近年来,国家电投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和能力建设,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向基层延伸。通过强力推动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全面深化煤矿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机制建设,煤矿安全隐患防范得到切实强化。此外,集团层面还定期组织开展安全体检,堵塞安全管理漏洞。

  国家电投在煤炭产业安全管理方面的努力收效显著。2017年,集团煤炭板块杜绝了水、火、瓦斯、顶板、滑坡等事故发生,实现了“百万吨死亡率为零、千人重伤率为零”。

  随着先进企业管理理念的落地,煤炭产业基础管理能力也得到持续加强,保证了运营监管的有序和高效,有力促进了煤炭板块基础管理水平的提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